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长春市明德小学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2:04 新华网

  初夏,走进长春市明德小学,记者有这样一种感觉:这儿的学生年龄虽小,可他们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却一点也不 比成年人差。在明德小学的板报上,记者看到这样一幅照片:一位蹬着车子远去的送水工人的背影。照片作者孙苏杨同学说, 画面上的送水工人爱护社区环境,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经常为社区义务清扫,是他学习的榜样。明德小学负责德育工作的校 长程艳华告诉记者,这是学生在社会生活中发现并记录下来的一个“美的瞬间”,学校开展德育工作时,组织学生走出校园、 走向社会,让孩子用自己的双眼发现真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美,揭露假恶丑。通过这些德育实践活动,孩子们逐步认识了社会,增强了社会责任 感,争做家乡小主人的意识也更强烈了。

  学校是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课堂、主阵地、主渠道。长春市明德小学针对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特点,积 极探索新世纪新阶段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价值观,努力培育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从2000年3月开始,明德小学以责任教育为切入点开展德 育工作,他们以学校、家庭和社会为载体,坚持从学生的生活实际、思想实际和心理特征出发,培养学生对自己负责、对他人 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主人翁意识,构建了一个具有“明理厚德”的德育体系。

  程艳华告诉记者,明德小学对少年儿童的责任教育重点不在于让孩子们去履行什么样的责任,而是培养他们对自己、 对他人、对社会的一种责任意识,从小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公民意识。为了使责任教育具有针对性,明德小学根据小学生的生 活特点和心理特征,实行了不同学年各有侧重的教育方法。低年级侧重“对自己负责,做自我管理的好孩子”;中年级侧重“ 对他人负责,做奉献爱心的好学生”;高年级侧重“对社会负责,放飞理想,做好公民”。

  如何培养孩子们的责任意识,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明德小学坚持知与行相统一,既重视课堂教育,又注重实践教育 、体验教育、养成教育,注重自觉实践、自主参与,从小处入手,从点滴抓起,引导学生在学习道德知识的同时,自觉遵循道 德规范。

  在教学中,结合新课程改革要求培养和塑造具有健全人格的合格公民,明德小学开展了“摘星争优伴我成长”的教育 活动,并建立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机制。学校在评选“星级少年”时,一改以往只面向成绩好的学生,从德、智、体、 美、劳各方面激励学生发展。他们设立了十项“星级少年”奖,有责任星、助人为乐星、劳动服务星、体育星、进步星等,一 些学习成绩不佳的学生在其它方面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从中找到了自信。

  为了让学生从小懂得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意义所在,明德小学抓住各种节日契机,用最细微、最 平凡的情感传达着对学生的责任教育渗透。他们在学生中间开展“美德储蓄”教育活动,学生把自己在学校、在家里、在社会 中做的好事写下来,放到班级“储蓄箱”里,班级干部定期统计,看一看哪些学生做的好事多,在全班公布。今年“三八”妇 女节,学校倡导高年级学生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件家务,低年级的学生为妈妈唱一首歌。当低年级的一位小同学把一首《小乌鸦 爱妈妈》献给妈妈时,他的妈妈感动得哭了,她觉得自己的孩子长大了,知道将来老乌鸦飞不动,小乌鸦要回家喂妈妈。孩子 也从歌曲和妈妈的泪水中懂得了赡养老人光荣的道理。明德小学把爱国主义细化,提出“爱祖国首先要爱家乡”,他们组织“ 知长春,爱长春,做长春小公民”教育活动,学生走出校门进行社会调查。学生们走访了一些外地大学生、驻长办事处和外乡 人在长春投资的一些企业,了解外地人眼中的长春,并分中队写出了调查报告。《长春日报》以“别人夸我家乡美,我能为她 做点啥?”为题赞扬了明德小学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热爱家乡、愿为家乡作贡献的美好愿望。同时,明德小学定期组织开展“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我是广场小卫士”、“走进绿色军营”、“在社会做好公民”等主题活动,让学生走进社会服务“岗 位”,以社会小公民的身份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学生通过当一天清洁工、当一天售货员、当一天小医生、当一天小交警、当一 天小战士的“公民角色”,了解了不同工作岗位的辛劳,再通过教师的正确引导,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感。

  2002年,明德小学学生自发地给当时的长春市市长李述写信,提出了对城市建设的建议。李述被孩子们的社会责 任感和公民意识感动了,不仅给他们回了信,还亲自到学校和孩子们面对面地交流。今年2月,明德小学四年二班的刘佳良同 学通过市长电子信箱,给长春市市长祝业精发了电子邮件,针对明德小学附近的卫生环保和社区道路通畅等提出建议,市长看 到邮件后马上督促有关部门进行了处理。

  在学校的德育熏陶下,明德小学学生的公民意识正在不断增强。明德小学的学生正用其个人成长进步同祖国繁荣富强 联系在一起的时代精神,向人们展示着我省德育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本报记者李林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胡锦涛出访欧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