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验班招生要看综合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市教育局强调考试做法并未违规

  本报讯记者王倩报道:广州市教育局昨天就广东省教育厅紧急叫停初中实验班考试一事做出回应:广州市2004年度小学升初中招生工作并未违规,现有招生方法继续执行,但录取名单必须根据小学推荐、综合素质评价及特长确定,不得单凭文化课卷面考试录取。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设立实验班并没有违规

  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初中设立少量实验班是基于2003年9月开始的新课程改革而确定的,目的一方面是探索适应新课程改革和培养创新人才需要的教育教学模式以及考试评价方式,另一方面是近年来广州初中招生实行的电脑派位或小学对口中学分配学位为主的办法,对培养、选拔创新人才和对有特长的学生实施因材施教方面带来了某些负面影响。因此,广州市教育局在《2004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中提出“各区、县级市在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的前提下,可积极、稳妥地进行小学升初中招生制度改革,有条件的学校经区、县级市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并报市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可设立少量的实验班。”

  广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等领导在省教育厅公布有关意见后进行了研究,认为省教育厅重申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的原则与广州市2004年度招生工作的精神是一致的,广州市并没有违规。

  实验班不得搞全区统考

  针对有的小学毕业生转战全城考试的反映,市教育局强调,必须严格限制实验班的招生范围,根据义务教育以区、县为主、实行属地管理的原则,实验班只能在本区范围内招生(包括省、市属学校),而且每个学生只能选报一所学校的实验班。同时,开设实验班的学校要根据需要制定适当的招生办法,不得搞全区统一的升学考试,实验班招生工作必须在小学毕业考试结束后进行,不能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文化测试不是唯一依据

  据了解,6月2日,广东省教育厅与市教育局就实验班招生问题进行了研究,并达成共识:初中实验班招生不能把文化测试的成绩作为录取学生的唯一依据,要结合学生所在学校的推荐意见和学生的综合素质、特长确定录取名单。市教育局重申将继续执行《2004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和《关于2004年小学升初中开设实验班问题的补充通知》。

  按照规定,学生所在学校要对每一名选报实验班的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填写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表(该表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制定),送学生所选报的学校。(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