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四网合二:中国电信改革一错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5:45 中国《新闻周刊》

  如果中国电信业的下一步改革摒弃南北分拆,转向“四网合二”,则可能仍然是一次收效不大的改革,因为改革依然看不到消费者的利益和打破垄断的实质举动

  本刊记者/王晨波

  6月6日,一家著名欧洲投资银行的中国区高层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该投行今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年为中国政府提供了一份关于“中国电信业再次重组”的研究报告,主旨是“四网合二”。

  所谓“四网合二”是指目前国内四大电信运营商以“一家固网合并一家移动网”。报告提供的方案是:“中国移动加中国网通”,“中国联通加中国电信”。

  这种架构将彻底改变现有电信格局。

  “四网合二”传言起于今年5月底。当时一家香港媒体透露:“内地电信市场即将再现重大重组,并拟采用‘四网合二’。”

  对此,近半个月以来,中国四大电信运营商纷纷对媒体澄清,未听说此事。而同时却有媒体报道说,相关合并方案已经呈送国务院,目前正处于审批阶段。

  南北分拆的“后遗症”

  这是外国投资银行第一次直接“影响”中国电信改革。

  随着各大电信运营商的纷纷海外上市,电信运营商事实上已成为几家著名外资投行的“客户”。由于长期同这些运营商“合作”,外资投行对中国电信业已相当熟稔。

  在他们提出的这份研究报告中,首先将矛头对准了当前电信业时弊——上轮电信改革后,南北分拆“后遗症”困扰着整个电信业。

  分拆后,南北相望的固话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均后继乏力。直到今天,他们仍未成功地进入对方领地展开竞争,主要原因是铺设新网成本太高,而租用对手的网络资源又会出现“不联不通”的问题。

  与此同时,这两家运营商还面临着蛋糕越做越小的窘境,移动电话不断侵蚀着固定电话的份额,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一大和第三大移动运营商,他们丰厚的利润令固话运营商艳羡。

  对此,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只能借助“小灵通”进行狙击,这同时也分走了他们自身的客户,并最终带来目前中国电信市场上无效“混战”的局面。

  在此背景下,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都寄希望于移动牌照(3G)的发放,由于上次电信改革没有批准将基础网络和运营公司分离的方案,所以,这些运营商无法共用移动通信网络。按照计划,中国四大运营商都将在中国建立自己的移动网络,这将耗资达上万亿人民币,被认为是严重的重复建设。

  外资投行抓住了这个机会,“这份方案的主要内容就是,通过运营商合并减少重复建设,降低中国在3G方面的投资风险;另外,合并后形成两家全业务运营商,竞争将更加有序。”一位看过该方案的投行人士对本刊说。

  投行推动重组方案的热情,更多来自于“利益驱动”——投行的很大一部分利润就来源于企业的上市并购重组。以海外上市为例,一般投行会拿到融资额的1%~5%作为佣金。但与投行的积极相比,运营商对这样的改革明显动力不足。6月7日记者致电各相关的电信运营商,他们均对此不置可否。

  掌握重组“权杖”的,是国资委。作为四家电信运营商的“大东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最近明确说,国资委直属的企业将进入一个合并重组时期,既有产业战略格局的考虑,也有企业间自发的意愿,这给电信业“四网合二”方案留下想象空间。

  看不懂的电信改革

  “在保持有效竞争的前提下,适当的集中是合理而且有利的。”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研究部部长宇德海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他觉得“四网合二”是一件好事。

  从十余年前分拆中国电信产生中国移动,再到两年前南北分拆中国电信形成南电信北网通,中国电信业改革始终以“分”为手段,以打破垄断引入竞争为目的。现在似乎又要走回一个“合”的年代。

  这由分到合的变化让许多人“看不懂”。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杨培芳就是其中之一。“两年前,多数经济学家都反对南北分拆,但结果出人预料,为平衡各种利益,原本呼声很高的竖拆方案被抛弃。”杨对本刊说。

  当时,主张“竖拆”的学者和官员认为,中国电信改革应该将网络资源与运营商进行“纵向分切”,这样网络资源由国家拥有,电信运营商可以通过租用网络来进行彼此间良性竞争。与之相反,“横拆派”认为,应该将当时的中国电信“划江而治”,达到南北竞争的目的。

  现在看来,“要解决目前的电信顽疾,最好的办法恰恰就是竖拆思路。”湘财证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说。

  令人担忧的是,“四网合二”方案却有可能一错再错。困境首先在于“四网合二”在可行性上有着天然的缺陷。

  “四家运营商中,中移动的集团利润最高,人均利润也最高,中移动在北方地区只有区区几万人;而集团利润最少的网通在北方却有着十多万人。中移动为什么要合并网通?” 一位北京移动的人士对记者分析。

  再则是企业文化的差异,“中国联通从出生那天起就非电信嫡系,肩负着打破垄断使命的联通,由于互联互通等问题,曾跟中国电信有着直接而激烈的冲突。‘血统’决定了两者企业文化相差甚远。”赛迪顾问高级分析师雷云对本刊说。

  另外,四大运营商中三家均为海外上市公司,合并还必须征求海外投资者的意见。

  如果中国政府克服了上述种种困难,将“四网合二”推行到底,中国将出现两家“全程全网”的电信运营商。这样会达到改革者的初衷吗?

  答案可能仍然是否定的,“相似的缺憾是,在方案中依然看不到消费者的利益,致命的问题是:合并后会出现两大电信寡头,如果两家寡头形成价格同盟怎么办?”杨培芳说。

  很多电信专家在接受采访时都认为,设计改革方案时,在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面前,电信改革者们总是更看重前者,而这样做的结果却是企业效益也难以令人满意。

  “如果这次方案通过,那么就意味着上次的方案失败了。合并就是创造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雷云说。但现在看来,失败的改革方案成本太大了,经过十多年分分合合的改革后,中国电信业还要付出怎样高昂的成本呢?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