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刑事案件破案率仅30% 公安部部署刑警大练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5:47 新华网

  公安部:439万起刑事案件指纹提取率不足10%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田雨)来自公安部的统计显示:去年全国共立刑事案件439万起,破案184万起,破案率仅为41.9%,有超过一半的刑事案件没能破获。公安部负责人表示,这还不算立案不实因素,如果如实立案,估计全国目前刑事案件破案率可能在30%左右。

  这是公安部部长助理张新枫在10日召开的全国刑警大练兵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介绍的。

  张新枫表示,开展“刑警大练兵”,是解决“说不过,追不上,打不赢”问题,切实提高刑侦部门侦查破案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的迫切需要。

  张新枫说,近年来,全国刑侦部门广大刑侦民警顽强奋斗,不懈努力,在侦查破案、专项斗争、打击犯罪等工作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的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这支队伍的侦查破案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离党、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刑警队伍的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基层刑侦部门也确实存在“说不过,追不上,打不赢”的问题。

  张新枫坦言,除刑事案件破案率不高外,许多重大恶性案件尚未得到及时破获、一大批负案在逃人员尚未抓获;不少为非作歹、欺压百姓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没能及时打掉;此外,有些地方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刑讯逼供、超期羁押、滥用强制措施、滥收保证金、以罚代刑等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执法不文明的问题,甚至个别地方个别民警还有徇私枉法、贪赃枉法、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违法犯罪问题。

  据介绍,全国刑警大练兵着重从3个方面开展:强化执法办案基本知识学习;提高现场勘查能力;加强体能和抓捕技能。此外,公安部要求,大练兵要结合岗位开展。各地要结合刑侦部门侦查破案岗位、刑事技术岗位、刑事犯罪情报信息岗位、办案指导岗位、刑侦基础工作岗位、刑侦管理工作岗位等不同岗位的职责、任务、工作要求特点,组织基层刑警结合实战苦练“岗位基本功”。

  为保证这项活动不走过场,公安部刑侦局将在今年第三、四季度派出考查组到各地检查考核练兵情况。主要考核4个项目:执法办案基本知识,犯罪现场勘查、分析,体能抓捕技能以及警犬技术工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