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点评美国防部《中国军力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5:53 新华网

  美国军方报告称中国大陆军力15年内臻一流

  5月28日,美国防部公布了《2004财年中国军事实力年度报告》,报告中对中国军队的战略思想、军事变革、军事科技及武器装备状况、台海局势以及台湾军力等内容进行了种种揣测。为此,本报专访了著名军事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请他针对美国新近出台的这一报告进行了点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500亿美元国防开支,这简直是个笑话

  报告中称“去年(2003年)中国的国防支出达到500-70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中国大陆军方正积极进行‘侵略性军备’”

  金一南评:

  美国对中国的军力进行年度性评估,是从1999年开始的,1999年起美国国会要求国防部每年提供一份有关中国军事力量发展变化的报告。报告中对中国军队的武装力量建设、国防开支、军队的思想、军队的结构、战略战术等做全面的评估。

  2004年的这份报告也是一个例行性的评估,在这个评估中所提的一些观点是惯常的,比如说我们的国防开支高达500到700亿美元,这简直是个笑话!我们的国防开支到2004年充其量只能达到200多亿美元。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期处于一个低水平、低投入的建设状态,这样的建设状态给中国军队带来很大的问题。比如军官家属就业的问题。在许多外军,军官的家属基本上都不用就业,军官的收入完全能保证家属的一切生活开支,但我们不行。到今天为止,任何一名中国军官,如果他的夫人没有工作,他家里的生活将会非常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适当增加一下军费,改善一下中国军人的生活,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当然,也有一部分是为了弥补我们军队战斗力的不足,我们毫不否认有这一部分。就我们军队目前的状况,武器装备也好,由武器装备和人员构成的战斗力也好,还都与中国目前的国际地位不相适应。今天我们放眼一看,周围的日本、韩国、印度甚至包括对岸的台军,他们的武器质量都在我们之上,我们陆、海、空的装备和他们相比出现了代差,差一代甚至两代。

  美国的年军费投入是多少?4000多亿美元,全世界年军费总量9000亿,美国一家就占到将近50%。全世界军费开支最为庞大的国家,他在评论哪个国家军费开支太多了,哪个国家军费开支不够,这本身就是很荒谬的事情。所谓中国进行“侵略性军备”更是站不住脚的说法,中国军队长期以来是一支防御性的军队,现在也是这样。

  中国军事现代化是要解决当务之急

  报告中称“中国的建军行动并不仅仅是针对台湾,而是希望使其军力在10-15年内达到世界级的水平”

  金一南评:

  美国人的这个说法,有自相矛盾的地方。美国人一方面在各种场合说中国的军力落后美国20年以上,在这个报告中又说中国军队可能在10到15年内达到“世界级的水平”。

  我们在缓步地前进,全世界也都在同时前进,美国人也在前进,即使美国人原地不动,10年到15年后我们也无法达到他现有的水平。报告中说的中国军力在10到15年内达到“世界级水平”是一个非常夸张的说法,是对我们的主观揣测,完全不符合中国的事实。

  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跟美国完全不一样。在安全方面,美国把非传统安全列为他的首要威胁,就是国际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组织对他形成的威胁。我们不是这样的,虽然非传统安全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一定的影响,但中国主要面对的依然是传统安全问题,传统安全依然是我们国家的最大困扰。我们的国家没有统一,国家没有统一是传统安全中面临的最大问题,对于我们的武装力量来说,首要任务就是统一。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没有完成这个任务之前,奢谈中国人民解放军未来要完成什么任务,那完全是天方夜谭似的想象,我们现在首要的任务已经是一个非常不容易、非常艰难的任务,必须全力以赴的任务,而不是我们发展军队的借口。

  在谈到当前以信息化为代表的新军事变革大潮中,我军军事变革的意义时,金教授说,

  我觉得,在以信息化为代表的新军事变革的大潮中,我们的军队实施变革,不是要“锦上添花”,而是要解决当务之急。我们要跟上现代新军事变革的潮流,就是为了在未来可能遇到的挑战中,使我们的军队不至于处在一个失败的位置,军队必须跟上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潮流。

  我们现在面临着严重的安全方面的挑战。对岸在美军提供的大量的技术设备的支持之下,宣称要在2008年制定新宪法,要完成法理独立的基本准备。他们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不能对他构成致命的威胁了,在这种情况下才敢于铤而走险。

  中国军队现代化越成功台湾问题实现和平解决的可能性就越大

  报告称“一旦解放军的现代化成功,北京将可能以远程手段对台湾发动毁灭性攻击,而外国军队可能因预警时间的不足而无法赴援”

  金一南评:

  美国是在描绘一个很可怕的图画,让台湾同胞看到大陆要整个毁灭他们,把气氛渲染得非常热闹。美国的目的是要体现其存在的必要:“大陆要毁灭你们,谁能让你们不毁灭呢,那就是我,你只有依靠我。”他把我们描述成一个非常可怕的样子,意在突出他自己。

  而我们的力量主要是针对台独分子,而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的,我们从来不设想针对台湾发动毁灭性的攻击。我们军队现代化得越成功就越能阻止外国力量对台海的干涉,而越能阻止外国力量对台海的干涉,台湾问题实现和平解决的可能性就越大。

  今天在讲到台湾问题时,我们不得不承认,台湾问题在向战争的方向发展,在向战争的方向发展不是我们要如何,而是台湾要如何的问题。是对方在步步铤而走险,逼使大陆在最后不得不行使武力。对方为什么敢于铤而走险,因为有大量的外国力量的插入。外国力量插入得越深,台湾人民可能面临的灾难就越重。

  20世纪90年代以来,大陆对台湾步步开放,经济上台湾每年从大陆获得240多亿美元的贸易盈余,这是非常大的利益。台湾在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当中没有什么赚头,它的盈余基本都来自大陆,台湾的外汇储备实际上就是通过多年和大陆的贸易盈余积累起来的。

  它拿外汇储备干什么呢?最近我们看到2600亿台币被用来购买美国武器,买美国武器干什么?以武促独。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现象,台湾从大陆赚取大量的经济利益,购买美国的武器完成他们的独立,这最终将给台湾人带来灾难。台独分子可能还把美国人拖到这场灾难当中来。

  台军将来有可能成为美国的提线木偶

  据报道,台湾军队很早即在美国的帮助下实施了三军信息化整合,并且在其多种作战平台上安装了美军的LINK-16数据链。而报告中却称“台湾三军协同作战能力缺乏、联合战力尚未形成,而解放军着重强化协同作战能力”

  金一南评:

  报告对台湾军队进行了刻意贬低,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台湾空军建立了“强网”、陆军的“陆资”、海军的“大成”系统等等,这些系统在电子战、信息化领域已经达到比较高的水平。

  2001年9月,美国出售给台湾50套“联合战术信息分发系统”;2002年,台湾又通过“博胜专案”,将三军的“强网、大成、陆资”系统全部整合在一起;到了2002年6月,台湾已经可以通过“博胜系统”分享美国预警卫星的信息;2003年台军已经基本完成三军的C4ISR系统(指挥、管制、计算机、通信、情报、侦察、监视系统)的整合;2004年,台军将要完成“对美国卫星资源的有操纵权的链接”,届时他们将可以改变美国卫星的轨道,侦察他想看的大陆的任何部分。2007年台军要实现对大陆24小时的全面监控。所有这些技术都是美国人提供的。

  美国人现在为台军提供这些系统,一方面是要其在制信息权方面超过大陆,实现对大陆军队的电子压制、全面监控,进而实现所谓先期发现、先期攻击。在去年“汉光19”演习其间,陈水扁提出了所谓“毒蝎计划”,这个计划的核心是在大陆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先发制人。而我们的军队要加强自身的信息化建设,绝对不能容许他能做到这一步。

  从更深层次上讲,美国帮助台湾整合信息化系统,就是要确立美台之间准军事同盟关系。我觉得这其中有一种更加危险的倾向,就是美国未来对台介入的问题。当美军和台军的C4ISR系统完全兼容以后,美国人可能实现对台海战争的幕后导演。他不用派兵,但他可以协调指挥台军的所有动作。他可以指挥台军的武器系统,因为台军的武器系统上完全安装从美国进口的信息化装备。他可以指挥台军的武器系统对我们实施攻击。

  在这种情况下,完全可能出现这样一种战争,表面上台湾人承担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而背后美国人却在用中国人治中国人,这是美国人更深的盘算。现在,台军自以为得意,但最终他们是要上美国人的当的。因为这个系统他们是掌握不了的,台军将按照这个系统的指令去做事,到时候不想玩命也得上,一旦出现这种局面,台湾将是追悔莫及。他们的系统完全被美国人掌握,他们完全有可能成为美国的提线木偶。

  我们永远会让对手感到吃惊,这是毫无疑问的

  报告还对一旦台海战事爆发,我军可能采取的作战样式进行了揣测,称“中国大陆军方受伊拉克战争的影响,重新思考在可能的台海冲突中,使用远程精确打击、对敌方首脑以空中和闪电式地面作战进行‘斩首’”等

  金一南评:

  任何的揣测都是在以自己的经验来揣测别人,《战争论》的作者克劳塞维茨以前讲过这样的话:“战争是一个最充满不确定性的领域”。从古到今,没有任何两场战争是完全相同的,美国人的这种揣测是很可笑的。

  其次,中国人民解放军永远不会亦步亦趋地跟在别人的后面走,现在出现了一些新的战斗方法,就以为中国军队以后就采用这样的方法。你尽可以去猜,但中国人民解放军从他诞生的那一天起,他的作战方法就是独特的,他有自己的一整套方法,他是不会按照别人的模式、别人的规则、别人的方法去做的。

  第三,如果真要作战的话,中国人有足够的聪明和智慧。美国人相信自己的聪明和智慧,也应该对东方的智慧有个基本的估计。如果我们现在就被美国人料定了,那我们就太简单了。我们永远会让对手感到吃惊的,这是毫无疑问的。

  出台军力报告可能是出于遏制中国的需要,但也会把美国带进一个新的误区

  今年以来,中美间军事交往有所恢复,而美方为何在这一时机发布所谓“中国军力报告”,对中国军事战略和军力妄加揣测呢?这是否是一种理性的做法呢?

  金一南评:

  针对美国每年一度的军力报告,我们也应该脱开传统的冷战思维,虽然对方可能还抱有冷战思维。我们经常这样想,中美之间的关系正在恢复,他怎么突然发表这样一个报告?美国人太不友好了!其实美国人历来都是这样。在国家关系方面,中国人是重感情、重经验的,而美国人重利益,这是我们需要去适应的。

  其次,我们应该看到,美国是在塑造一个对手。苏联没有了,新对手是谁?2001年3月,我在美国讲学时,美军在科罗拉多州的斯普林斯搞了一个太空战演习,演习模拟的是中美两国的航天器在太空中互相摧毁。你摧毁我的卫星,我摧毁你的卫星,打得一塌糊涂。当时我就问他航天总部的一个上校:“我们中国完全没有这样的航天力量,也没有这样的意图,你们模拟这场太空大战到底出于什么目的?”他说:“希望你们中国军人理解,军人需要对手,苏联没有了。你们现在没有这样的实力,但你们将来可能会有。我们的航天部队需要经费、编制、开支,我们需要让国会和美国人知道我们存在的合理性。这里面确实有商业炒作的意味。”美国出台中国军力报告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这个。

  但对于美国的整体利益而言,塑造对手是一种非常过时的做法。美国还是在按照过去的那一套标准来判断自己的对手。过去判断对手都是这样:这个国家国防开支是多少,常备军是多少,国防投入是多少,主战坦克有多少,100毫米以上口径火炮有多少,作战飞机有多少等等。而今天的国际安全形式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全新的层面。举个例子,无论是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还是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国际和平研究所,谁都统计不了拉登及“基地组织”。拉登在哪里,他的军费开支是多少,拉登的主战坦克有多少辆,拉登的100毫米以上口径火炮有多少,谁也统计不了,但他给美国乃至全世界的安全造成了极大的损害。

  而美国却还在按照冷战的模式做军力报告,寻找下一个对手。正如北约前军事委员会主席、德国上将瑙曼所说,旧的战略已经过时,而新的战略还没有形成。美国一年一度推出的中国军力报告,就是旧战略思维的一部分。美国新的战略还没有形成,还在用过去的方法来筹划未来的安全,必然会有很大的漏洞。这种东西可能是出于遏制中国的需要,但也会把美国带进一个新的误区。记者施为 鲁晓冬 葛怀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