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新办副主任蔡名照再次强调网站的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6:11 新华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今天强调:“互联网无论是作为工具还是媒体,都是面向公众的,是直接对社会产生影响的,因此,网站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也应该自觉地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蔡名照是在今天举行的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开通仪式上说这番话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今天正式开通的“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net.china.cn),是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主办,其宗旨是“举报违法信息,维护公共利益”。

  蔡名照在发言中说,举报中心网站的开通,是落实党的“十六大”关于把互联网建设成为传播先进文化重要阵地的要求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公众监督互联网信息传播提供了新的直接渠道,标志着我国互联网在加强行业自律和公众监督方面又向前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他特别指出,从总体上看,我国网上舆论环境是好的,一批由新闻单位创办的综合性新闻网站迅速崛起,不仅成为人们获取新闻信息的重要渠道,而且成为其他网站登载新闻的主要来源。同时,在依法管理的环境中,商业网站的积极作用也在扩大。目前,主要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吸引了国内95%以上的互联网信息访问量。

  “但是”,他同时提到,“也有少数网站片面追求商业利益,刊载虚假信息,传播淫秽色情内容,宣传封建迷信,刊登违法广告等。互联网上的这些不良现象,危害了社会,损害了网络媒体的公信力,成为影响互联网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受到广大网民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

  蔡名照说,必须认识到,互联网无论是作为工具还是媒体,它都是面向公众的,是直接对社会产生影响的,因此必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应该自觉地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各网站要充分认识自己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要求,加强自我约束和管理,抵制违法和不良信息传播以及不道德行为,自觉接受公众的监督,坚持高格调、高品位,用正确的导向、健康的内容、优质的服务赢得公众的信任。我们绝不能允许在互联网这个先进的时代列车上,装载淫秽、色情、暴力、邪教、迷信等精神垃圾和文化糟粕,否则就抹煞了互联网的先进性。所有互联网从业单位和人员,都应该正确认识互联网的发展与社会进步之间的关系,凡是对社会进步有利的事就大力弘扬,凡是对社会进步不利的事就坚决反对,真正把互联网建设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

  最后,蔡名照强调,“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开通之后,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要认真处理每一件公众举报。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10日在北京开通。我国知名网站的代表、网友代表、媒体记者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通仪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院士等到会祝贺并讲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