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电高速增长 安徽电力积极应对高峰用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7:08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在经济高速增长,用电势头强劲,又没有大容量发电机组投产的形势下,如何确保全省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 活用电,成为安徽省电力公司的一道难题。对此,他们千方百计,想方设法,积极应对,采取多种措施,力求缓解用电紧张的 局面。

  今年安徽经济增长速度比去年提高。全省社会用电量预计将达到500亿千瓦时以上,比上年增长13.5左右。从 安徽省的实际需求和近几年的市场供销情况看,预测今夏的用电需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求会达到990万千瓦,而最大的供电能力是890万千瓦 ,硬缺口就达100万千瓦。此外,为保证电网安全,在实际运行中还需要保持一定容量的设备备用,再加上要向华东电网送 电40万千瓦,缺口会达到170万千瓦。如果考虑今夏电煤紧张、天气炎热以及发电机组和供电设备的运行稳定性,缺口可 能将高达200万千瓦。与此同时,今年安徽省投产新机组容量仅十来万千瓦,且大多是小火电、小水电,全省全年发电量仅 能增长3%左右,发、用电量相差7%以上,给确保全省用电,安全度过夏季用电高峰带来一系列困难。

  面对众多难题,安徽省电力公司从容应对,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力求缓解局势,确保供电。首先,减少向省外送电。 虽然夏季高峰全省缺少电力负荷,但其他月份则有80-170万千瓦电力盈余,平均盈余约130万千瓦左右。鉴于今年华 东电网电力供应严重短缺和应华东电网兄弟省市要求,经省政府研究安排,从今后安徽打造能源大省,实施“皖电东送”战略 措施的大局出发,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安徽在搞好计划错峰,尽可能做好省内外电力平衡供应的前提下,向省外市场送电40 万千瓦,全年签约送电53.4亿千瓦时,加上低谷送网电量,预计全年送出电量70-80亿千瓦时。比去年减少外送电量 约36亿千瓦时。

  加快电网建设,提高电网供电能力。特别是抓好了迎峰度夏重点工程的建设步伐,确保工程项目的如期投运。今年电 网计划投资18.23亿元,比去年同口径相比较增长22.6%。省电力公司已要求有关单位,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 保了一大批输变电工程新建和扩建项目赶在夏季用电高峰前投运,提高了电网供电能力,缓解了夏季高峰时的供电压力。

  加强管理,提前做好输、变电设备的检修工作。为确保夏季高峰供电,安徽省电力公司切实抓好设备检修,周密制订 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全面推行输变电设备检修贯标,建立健全了设备检修管理的标准化作业“文件包”,并以此推动检修工 作的标准化、程序化。进一步提高设备检修质量,最大限度的提高设备的可用率,确保现有的输、变电设备在夏季用电高峰期 间都能保持良好的生产运行。对重要的变电站、主干线路、重要用户的供电设备,都在5月底前完成了检修工作,为迎峰度夏 打下坚实的设备基础。

  强化用电方的需求侧管理。安徽省电力公司还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做好需求侧的管理工作。积极争取政府有关部门的 理解和支持,组织开展用电高峰的错峰、避峰工作,制订、实施合理的、具体的调荷避峰方案和措施;加强宣传,积极引导, 增强企业主动参与错峰、避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推进并严格执行分时电价政策,用经济手段缓解高峰用电矛盾;做好负 荷预测工作,尽量减少拉路限电,努力实现限电不拉路。重新制定“紧急拉限电序位表”和“超电网供电能力拉限电序位表” ,保障电网安全,保障居民供电;把节能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长期策略,注重加强对节电技术的宣传与推广,号召用电客户 节约用电,共同做好高峰用电的迎峰度夏工作。(张大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