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专题 > 正文

河北邯郸煤矿瓦斯燃烧事故瞒报事件正加紧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8:32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6月10日电(记者杨守勇) 6月3日上午8时左右,河北省邯郸县鸿达煤矿物资3矿发生瓦斯燃烧事故,当地政府报告死亡1人伤23人。但事后不久,有矿工和遇难者家属举报“瓦斯爆炸造成重大伤亡”,邯郸县有瞒报行为。记者在当地采访时,调查组认为,煤矿事故迟报已经定性,但调查正在进行中,最后结论尚未出来,不排除有瞒报行为。

  发生事故的物资3矿位于邯郸县康庄乡停驷头村,1998年开始建井,2000年12月投产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年生产能力3万吨,是一个四证齐全的乡镇煤矿,今年5月8日刚刚经过县政府组织的复工验收,但未批准恢复生产,属于“同意转入井下整改”的矿井。调查组组长、河北省煤监局调研员李子广说,6月3日早8时左右,煤矿发生瓦斯燃烧事故,但事发后没有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矿上自行进行了抢救,下午2时前,邯郸县才接到事故通知。

  6月9日傍晚,记者来到事发现场,物资3矿早已空无一人,工业输氧机仍在向井下通风,矿工宿舍里衣服、被褥一片狼藉,找不到一人采访。在停驷头村,记者向村民打听,均说不清楚。在邯郸矿区总医院,记者找到了仅有的几名湖北籍矿工,他们说自己是来帮忙的,受伤矿工目前都已出院,事故情况根本不清楚,然后再不说话。

  李子广说,6月4日调查组正式成立,并立即着手调查,但由于多数矿工被遣返回乡,就到医院、矿上做了调查。至于矿上共有多少矿工,事发时井下有多少人在作业,至今不清楚,矿主只提供了24人的名单,“还达不到调查组的要求。”另外,该矿被层层转包,具体承包的小包工头还没有找到,而且双方也没有签订劳动协议,没有上劳动保险,很多事目前都搞不清楚。记者问一周过去,为什么没有向返乡的矿工调查。李子广说,矿工返乡是矿上组织的,他们做不了主,他主搞技术勘查,至今连矿主都没见到,而在邯郸的矿工多数都说不清楚或不愿意说,他们会马上派人到湖北做进一步调查。

  李子广说,目前初步调查表明,这次事故造成1人死亡,23人受伤,为一般事故,至于事故性质和伤亡数字还有没有变化,要根据调查情况才能确定。由于矿上开展了自行抢救,调查人员赶到时,现场伤亡人员已被清理完毕,调查组调查认证存在一定的困难。河北省有关部门也接到了群众举报,说事故有瞒报行为,死亡人数比汇报的多,但一切要等到调查结束才能说。

  记者连线正在矿工家乡利川市采访的湖北电视台记者,据介绍,他们已经看到了从邯郸返乡的5名遇难矿工的骨灰,死亡人员至少在7人以上,并列出了名单,由于矿主给了不少钱,矿工和家属们都不愿意说。

  邯郸县委出具的调查报告说,目前,一些新闻媒体及群众举报煤矿伤亡情况与煤矿自报不一致,县里为此成立了事故调查核实处理领导小组,依法对矿长进行了有效控制,查访有关人员,尽快查明情况。如果确有隐瞒事故真相的情况,县里将一查到底,依法严肃查处。

  目前,邯郸市正在对全市所有煤矿进行治理整顿。

  相关专题: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