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熊猫种群逐渐恢复 野外数量上升至1590多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8: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董峻、姚润丰)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10日表示,经过多年的有效保护,大熊猫正在走出20世纪80年代遭受灾害时的低谷,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野外大熊猫数量已从上次调查(1985-1988年)的1110多只上升到1590多只。大熊猫的分布范围有所扩大,栖息环境有所改善。

  赵学敏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这1590多只野外的大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熊猫不包括1. 5岁以下的幼体数量。

  我国曾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对大熊猫数量开展过两次调查,1999年至今为第三次调查。调查队员根据大熊猫的生物学习性,对调查区域内的大熊猫活动和粪便进行样方统计和测定,最后经过数理统计系数校正得出最后的数量。这个方法在以往调查研究中得到多次应用和验证。

  我国已经实施了“中国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工程”和“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这两大工程加快了大熊猫保护区建设,加强了野外大熊猫保护管理站建设,尽可能地减少影响大熊猫的人为活动。此外,还在陕西秦岭等地建立了大熊猫生殖走廊带,连接和扩大大熊猫栖息地。截至2003年底,我国已经建成40个大熊猫保护区,大致覆盖了45%的全国大熊猫栖息地,同时61%的野外大熊猫种群在这些自然保护区中得到良好的保护。

  一些地区也存在大熊猫栖息地被割裂和人为干扰等问题。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司长卓榕生表示,保护大熊猫的关键,是要有效保护大熊猫的野外栖息地。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维持和增长大熊猫种群,使物种免于灭绝,努力扭转大熊猫栖息地破碎化的严重威胁,控制人为干扰大熊猫活动。

  目前尚有近40%的大熊猫在保护区保护范围之外,为此国家林业局将在适宜地区抓紧建设自然保护区。优化保护区网络体系,在自然保护区之间的生境走廊、破碎化的栖息地,抓紧形成有机连接的保护网络,提高保护效益。进一步支持大熊猫人工繁育事业的发展,努力维护和改善大熊猫人工圈养条件,建立健全人工圈养大熊猫激励机制,在大熊猫圈养种群之间建立有利于种群繁殖的交流机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