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德艺双馨 风范永存 文艺工作者缅怀常香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22: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曲志红)无论老中青哪一代,也无论戏曲、曲艺、影视等哪一门类的艺术家,甚至新闻界、学术界人士,提起常香玉,发自内心的景仰流露无遗。10日中国文联举行的“向常香玉学习,做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弥漫着对这位豫剧大师的景仰之情,与会者发自内心地表示要学习她执著的艺术精神,弘扬她高尚的艺德、品德,把最好的艺术作品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6月1日与世长辞的常香玉,用她70多年孜孜以求的艺术实践,创立了独具特色的常派豫剧艺术,将这个地方性小剧种,提升为广受观众欢迎、拥有全国性影响的戏曲品种。

  追忆恩师,弟子虎美玲难以抑制心中的哀恸:“5月26日我到医院看望常老师,躺在病床上输液的她问的都是‘戏’。知道我们正在赶排英模局长任长霞的新戏,她特别高兴,一连说:‘好!好!一定要演好!等我好了去看你们的戏。”

  这是常香玉留给虎美玲最后的许诺,6天之后她就永远离开了人世。虽然她没能如愿去看弟子的新戏,但她顷尽心力演绎的“艺比天大,德艺双馨,爱国爱民”的戏曲人生,却永远留在她的弟子、她的观众和她钟爱一生的豫剧艺术之中,流传后世。

  常香玉一生屡经坎坷,却百折不挠,用毕生心血实践着“戏比天大”的座右铭。从艺70多年来,她广泛学习,大胆创新,兼收并蓄,将自己的戏曲表演升华到很高的艺术境界。据不完全统计,她一生演出了100多部剧目,其中《花木兰》《白蛇传》《拷红》等代表作,久演不衰,家喻户晓,成为我国戏曲舞台上的经典之作。

  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至今难以忘记探望病榻上的常香玉时的情景:“当时,她说她一定会好起来,因为她还想为自己的观众再演几出戏。”李从军说,我们纪念和缅怀常香玉,就是要学习她戏比天大,艺无止境的艺术品格,学习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人生追求,学习她敬业勤业、奉献社会的高尚艺德和爱国爱民的精神品质。

  “中国文联拥有数万名各门类艺术家,他们为我国的文艺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树文希望,广大艺术家都能以常香玉为榜样,争当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树立良好的文艺队伍形象,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新成绩。

  来自中国文联各协会的艺术家代表和河南省部分艺术家参加了座谈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