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银监局:上海金融机构贷款增长明显趋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22:2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0日电(记者黄庭钧)上海银监局10日发布的最新监管信息称:目前,上海金融机构一度“狂飙突进”的贷款增速已明显趋缓,中央宏观调控措施在上海金融领域已经显示初步效应。

  上海银监局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5月末,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8475.48亿元,今年新增1130亿元,同比少增加10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4196.76亿元,今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年新增1018.63亿元,同比少增加84亿元。与3月末相比,存款同比少增额变化较大,由273亿元缩小到109亿元;贷款则由3月末的同比多增55亿元转为5月末同比少增加149亿元,贷款增幅明显放缓。

  “储蓄存款增势下滑是一大原因。”上海银监局的人士说,5月末居民储蓄存款余额5571.12亿元,当月新增17.41亿元,环比和同比分别少增54.28亿元和50.64亿元。储蓄存款增幅趋缓与贷款利率提高预期导致的个人提前还贷有一定关系,同时国债、基金、保险、银证通等也分流了一部分储蓄。

  统计还显示,5月末,上海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1934.68亿元,比上月增加47.40亿元,环比和同比分别少增52.71亿元和197.3亿元。“今年以来新增贷款780亿元,同比少增加223亿元,主要集中在5月份,而上月末的年贷款新增额与上年同期接近持平。”上海银监局的人士说。据他介绍,其中,上海国有商业银行5月份贷款新增75亿元,今年贷款新增额355.5亿元,同比少增加5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坚决贯彻强化资本约束的经营理念,适当调整贷款投放力度,当月贷款增幅也有明显下降,今年贷款新增额293亿元,同比少增加228亿元,成为当前上海银行业贷款增幅趋缓的一大因素。”

  研究分析发现,5月份上海中资商业银行的贷款运行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短期贷款继续下滑的局面出现改观,5月份比上月增加0.4亿元;今年以来新增104亿元,同比少增加216亿元。

  二是中长期贷款增势减弱,但在各项新增贷款中的占比仍是最高的,达92%,因此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其中5月份新增中长期贷款111.29亿元,比上月少增92.16亿元,为上月增幅的54.7%,并且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也比上月少增24亿元。当月中长期贷款增速出现放缓,表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带来的投资增幅趋缓已在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的增长上得到体现。

  三是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贷款增减变化情况,一定程度反映出两类商业银行近期资金宽松度的差异,随着银监会配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七条贷款风险管理措施的逐步落实,上海商业银行的各项贷款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