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夏收中听收割机师傅的心里话:当个“麦客”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23:09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6月10日电 当个“麦客”不容易夏收中听收割机师傅的心里话

  新华社记者葛如江、沈翀

  当我们赶到安徽省怀远县五岔镇蔡郢村时,已是晚上9点多钟。今年45岁的陈登先刚刚吃过晚饭,正在做出发前的准备检修自己的收割机。趁着一点间隙,记者和他聊起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夜幕低垂,田野里很安静。经过几天的劳作,周围的麦子已经被陈师傅收割完了。

  自从5月3月出门“转战南北”,已整整一个月了,天天在麦田里收麦子。“虽说一季下来毛收入能挣上两万元,但一般人很难想象我们的辛苦。”他说,“当个‘麦客’实在不容易!”

  陈师傅花了近7万元买的这台联合收割机,其中5万多元是向亲戚借的。一到麦收季节他就拼命干活,指望快点把亲戚的钱还上。“干起活来就顾不得吃饭,只喝些水,吃些随身带的馒头、饼干。驾驶室里温度特别高,即使有东西也根本吃不下。我已经连续9顿没有吃饭了。”

  去年夏收他曾创造了连续16顿不吃饭的“纪录”。饿了就啃几口馒头。收割机上温度高,带到机上的馒头时间一长就变味了。他说,“麦客”干的就是季节活,麦收时就得抢时间。麦子一熟农民们都害怕下雨,拼命地抢收麦子。

  没时间吃饭,也没时间睡觉。现在活多的时候,一天能干上20个小时,收150亩麦子。“我们是干到哪儿就睡到哪儿。田埂边,马路旁,驾驶室里,都是我们的床铺。太累了,一天只要能睡上一两个小时,就算很快活了。”他笑笑说。

  “辛苦一点,倒也没什么。”他说,“只是我们担心的事太多。一是政府提供的服务还不够,二是社会治安不好,对我们‘麦客’影响很大。”

  陈师傅说,一到夏收时候,政府就搞农机会战,但提供的服务还跟不上。比如,哪些地方麦子什么时候收割,需要多少收割机;天气情况怎么样,都不能为“麦客”提供足够的信息。有时只好乱找活干,结果是有的地方机子多了,有的机子却少了。多了的话,农民就压低价格,少的话,农民就争抢,甚至发生人身伤害事件。“今年国家的农机政策非常好,安徽省已取消养路费和过路费。但有些部门还有乱收费,比如一个收割机跨区作业证,要收好几百块钱。这分明是增加‘麦客’的负担,我们都是农民,这也等于增加农民的负担。”

  “一到麦收的时候,农机配件就相当的贵,而且质量不好。比如一个离合器片平时只要30多元,但前几天我到阜阳却花了80多元才买到。”

  说到社会治安,陈师傅显得很气愤。他说,一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少则六七万元,多则10多万元。对于大多数“麦客”来说,买机器是要借钱的。买一台机子要三四年才能收回成本。现在收割一亩地农民给30-35元,在有些地方还得不到这么多钱。有的地方有少数“小痞子”,强行要提成。“我们收一亩地要交给他们5块钱,否则他们就不让我们干活。有个别人,我们给他收麦子但他就是不愿给钱。”

  陈师傅说:“我们害怕找不到活挣不到钱,挣到钱了我们也害怕,路上乱,单车不能走,出远门得四五辆车一起走。去年夏收时,一辆卡车载着一二十人突然在几辆收割机前一横,把预备到宿州去的收割机截了下来,行在前面的收割机差点翻了。随后这群人把收割机‘囚禁’了一个星期:在指定的地方收割,在指定的地点停驻,收割时每亩地被盘剥中介费5元,停驻还得每天交30元的保管费。还有一次到霍邱收麦,深夜我们好几辆收割机停在路边,人就在里边休息,没想到醒来时手机、钱都不见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