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主席出访欧亚四国专题 > 正文

胡锦涛同匈牙利总统会谈 中匈签署《联合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2:15 新华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共和国联合声明(全文)

  新华网布达佩斯6月10日电 (记者 陈鹤高 车玉明 刘为民)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匈牙利总统马德尔10日下午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共和国联合声明》,双方宣布建立中匈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并一致认为这必将为两国进一步扩大友好互利合作奠定新的坚实基础。两国元首的会谈是在城堡山上的总统府中进行的。逶迤的多瑙河和轩朗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城堡山与城中翠绿葱茏交相辉映。当4名盛装骑兵引导主席车队来到总统府前的广场时,等候在此的马德尔总统和夫人迎上前去,向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表示热烈欢迎。两国元首随后共同检阅了仪仗队。

  马德尔在会谈中说,胡锦涛主席对匈牙利的国事访问是两国关系中的重大事件。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迅速发展,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日益突出的作用,是匈牙利在亚洲最重要的伙伴。尽管两国国情不同,但双方都愿致力于建立两国新型合作关系。

  胡锦涛对马德尔说,匈牙利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匈关系始终稳定发展,并不断取得新成果。我们视匈牙利为真诚的朋友和重要的合作伙伴,愿以两国建交55周年为契机,同匈方一道努力开辟两国关系发展的新阶段,共同发展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胡锦涛就此提出了四项建议:第一,继续保持高层领导人的交往,增强政治互信;第二,通过促进相互投资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挖掘潜力,提高两国经贸合作水平。欢迎匈牙利企业积极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参加中国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的场馆建设。中国政府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匈牙利投资办厂,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第三,拓展文化和教育交流;第四,深化双方在环保、交通和科技方面的交往和合作。胡锦涛的建议得到马德尔的积极响应,两国元首一致表示要推进两国关系在新世纪继续向前发展。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马德尔赞赏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的积极作用。胡锦涛介绍了中方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指出中匈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和相似的主张,可以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内进一步加强协调和配合。

  会谈后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共和国联合声明》。这是一份指导今后中匈关系发展的重要文件。声明指出,不断充实和深化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是中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地区与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和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关于台湾问题,匈方明确重申匈牙利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与台湾进行任何官方接触。双方一致谴责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表示要加强司法、公安、海关和金融监管等部门的合作。

  两国元首出席了中匈经济合作协定、环境合作备忘录、建设中匈双语学校备忘录和中国海南航空公司与匈牙利航空公司合作协议等6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两国元首还共同会见了记者,介绍了各自对双边关系的评价和会谈的有关情况。

  下午,胡锦涛向无名英雄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当晚,马德尔总统为胡锦涛访问匈牙利举行欢迎宴会,胡锦涛夫人刘永清、国务委员唐家璇等中方陪同人员和匈牙利政府多名部长、工商企业界代表出席。

  相关专题:胡锦涛主席出访欧亚四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