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盘锦辽河大桥发生垮塌,幸存者回忆垮塌瞬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8: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转引北京青年报消息:昨天8时整,记者赶到了田庄台镇。在现场一位幸运的女车主讲,当时,她的中巴车从营口往盘锦方向行驶,当车刚刚驶到桥中央时,大桥在身后断裂了,车距断裂处只有几米远。车上的20余名乘客吓得惊慌失措。当车驶出桥面,到达路面上,有的人都流泪了。

  “‘轰’的一声,前面的大货车没了,我们紧急刹车,但三轮农用车还是卡在断桥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横面上。我们慢慢地爬了出来,真是太可怕了,我们算捡了条命。”在营口市水源镇医院,此次事故中幸存的张海涛夫妇面无血色地讲述着惊魂一刻。

  掉入河中的大货车的司机名叫阚建永,早晨和姨妈一起到营口地区拉砖。在掉入桥下的一刹那,阚建永很清醒,在车接触水面时,他奋力地拉住姨妈,当河水浸入驾驶室内,他通过开着的车窗游了出来,拉着姨妈奋力地向河边游去。当时他看见有两名男子在河中挣扎,高呼救命,但他已经无能为力再去救人,当他上岸后,河中的两名男子已经没有了踪影,沉入水中。

  大桥曾被定为险桥

  一位工作人员讲,事发时,有一辆拉砂石料的大货车从营口往盘锦方向驶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自称为工作人员的中年男子说,这辆大货车至少有50吨,因此,这辆超载车可能是这起事故的罪魁祸首,但他也表示,事情在未调查清楚之前,尚不能确定。

  在大桥的西侧,记者发现一个限重标志杆,上面有两块牌子,其中一块限重20吨,一块限重15吨。据工作人员介绍,在2000年时,大桥被定为险桥,当时,大洼县有关部门曾对大桥进行加固修缮。四年来,随着运力的不断增加,超载车辆屡禁不止,致使桥体承重能力下降。他说,营口有沙子,盘锦有石油,来回过往拉沙子、拉石油的车辆比比皆是,对大桥的使用寿命自然会有影响。

  记者在大桥上看到,部分桥面及人行道都已破损,有的部分已经出现裂纹。一位老大爷说,平时,只要有车经过,站在桥上便可以感觉到大桥在颤抖。

  新闻链接

  大桥曾在1975年塌落

  据介绍,田庄台辽河大桥是1972年经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亲自批准兴建,由辽宁省交通勘测设计院测量设计的。当年,田庄台辽河大桥被列入国防公路建设计划,是国家公路建设重点工程之一。

  1972年6月20日田庄台辽河大桥开工。大桥正在建设中时于1975年2月4日,营口、海诚地区发生地震,桥墩倾倒位移造成塌落。1977年7月9日,田庄台辽河大桥通车。

  大桥桥面净宽9米,两侧留有人行道,道宽1.5米,工程总投资2778万元。田庄台辽河大桥位于大洼县田庄台镇与大石桥市(营口县)水源镇(公社)之间,河面宽约660米,正常水深8—9米。

  田庄台辽河大桥既是辽宁省内第一座深水公路桥,又是当时国内屈指可数的最大预应力钢筋混凝土公路桥。(来源:千龙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