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军围着台海频频演习 助长陈水扁嚣张气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9:1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台军绝大多数武器装备是美国提供,或是用美国技术发展起来的。图为台军IDF战机

  陈水扁在争议中“就职”之后,“台独”步伐骤然加快,使台海局势更趋紧张。人们注意到,台当局一面大肆渲染大陆军演“威胁”,一面抛出6000多亿元新台币的军购案,要使台军舰队的打击范围扩大109倍,制海能力提升2.58倍。陈水扁现在立足未稳,为何还要如此迫不及待地对抗大陆呢?分析人士指出,最大原因在于美国。美国一系列让两岸民众感到气愤的做法,使陈水扁等人胆子越来越大。

  围着台海搞军演

  进入6月,美国给了台当局许多错误信号,其一是在台湾海峡周围展开密集行动。在台海以北,6月8日,驻日美军与日本自卫队,在琉球群岛的嘉手纳空军基地开始了为期12天的联合军事演习,重点演练空中联合作战能力。据报道,演习的主力是美军F—15C/D型战斗机联队。它可是台湾军方眼中的“援台先锋”,以及“台海爆发冲突时的关键性空中力量”。

  在台海以南,美军的另一场军事行动已接近尾声。6月1日,美国和某东南亚国家开始举行为期11天的联合军演,后期演习在南海进行,目标是增强海战能力,特别是防空和反潜战能力等。

  在台海以东,美军动作更多。据美国媒体6月4日报道,3艘美军攻击潜艇已悄无声息地驶抵关岛。据悉,美国还计划在关岛部署一支航母战斗群,使它能更接近西太平洋特别是台湾海峡。五角大楼官员不加掩饰地说,他们的“目标就是对付中国……是为了能以最快速度赶到台湾海峡”。与此同时,美军的另一个航母战斗群驶出了军港,准备参加6月中下旬在夏威夷举行的多国演习。专家指出,美军可能是要检验他们的另一个计划:把部署在美国西岸的一个航母战斗群调至夏威夷,以支援驻日美军。

  专家指出,美军这些军事演习有两大特点:一是从地理位置上看,对台湾海峡形成了包围之势。二是从演练内容上看,均着眼于“台海战争”。美国兰德公司曾公布一项电脑军演的结果:美军部署在嘉手纳空军基地的F—15C/D型战斗机,可使台湾对抗大陆的成功率超过50%;若再增加一支航母战斗群的空中力量,成功率将达到80%。专家提醒说,7月中旬至8月,美军七大航母战斗群将云集西太平洋,以验证美军的“舰队紧急反应计划”,据说台湾军队将被允许参加。

  加速提升美台关系

  美国的另一举措也让中国人感到气愤:加速提升美台之间的军事和政治关系。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此类动作之多,在近几年是罕见的。5月20日,美众议院通过一项国防授权法修正案,规定五角大楼可以派遣将级军官及副助理部长到台湾,以增强台湾“防卫大陆的能力”。没过几天,台湾媒体就称,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办公室负责亚太事务的官员约翰·艾伦将军将于7月访台。如果艾伦此行成真,他将是美台“断交”后第一名正式访台的美国现役将级军官。日前,台前海军司令顾崇廉透露,目前在台湾有不少美军官兵,他们的任务是调查哪些机场和港口等军事基地将来可供美军使用。这预示着一旦台海发生冲突,美军将不仅仅是“协防”台湾,而是有可能直接“进驻”台湾。顾崇廉甚至说,2006年是关键,“美军很可能(在那时)进驻台湾”。

  美国也屡屡在非军事领域给台当局壮胆。5月2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记者会上说,中国大陆日前获准成为美洲国家组织的永久观察员,美方也强力支持台湾成为该组织的永久观察员。美国的亲台议员乘机鼓噪。5月24日,美国一些众议员竟然提出一份议案,建议让台当局派遣3.5万名士兵到伊拉克“与美军并肩作战”。6月初,又有一名议员提出一份更为荒唐的议案,要求美国政府“恢复与台湾的正式外交关系”。

  美国的这些举措,集中发生在5月20日陈水扁“就职”之后。据报道,台湾当局日前得意洋洋地表示,一旦台海爆发战争,美国“必将介入”;美国“对民进党的支持是显而易见的”。这怎能不激起两岸同胞的愤慨?

  美国的如意算盘

  台湾问题专家指出,美国以往有一种伎俩:大陆强硬时它就压大陆,台当局“越轨”时它就压台当局,目的是确保台海不发生冲突。但是,美国最近的做法并没有遵循“惯例”。美国之所以如此,除了“确保美国国家利益”,主要原因恐怕有以下几点:

  第一,营造紧张气氛,为推销军火制造有利的舆论环境。台湾目前正在讨论6108亿元新台币的军事采购案。这是一个相当大的采购单。显然,美国是想在“紧张时期”狠敲台湾一竹杠。

  第二,有人认为,这是布什政府对台海政策进行微调的结果。目前美国在鼓吹一个似是而非的观点,即美国对台军售等是为了促谈。5月29日,美国国务院负责台湾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在接受采访时说,美国对台军售与台湾的“独立”和“主权”没有关系。如果台湾对其防御能力更有信心,将会增加它与大陆进行政治对话的可能性。他说,美国一方面阻止欧盟取消对华武器禁运,一方面卖武器给台湾,其目的是为了保持两岸军事力量的平衡。分析人士指出,这简直就是强盗逻辑,因为即便是现在,“台独”分子都不肯与大陆对话和谈判,更何况以后。

  第三,每当美国大选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反华言论和举动都会抬头。当年克林顿竞选总统时,曾大肆抹黑中国;布什上台前,也曾扬言以中国为敌。这似乎成了一个“法则”,目前形势不妙的布什当然不会忘了它。

  中国人很气愤

  中国普通民众怎么看美国的所作所为呢?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北京市民。出乎记者预料的是,很多人居然对美国近期涉及中国的动作如数家珍:卖给台湾远程预警雷达,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支持台湾参与美洲国家组织,帮着台湾搞潜艇,阻止欧洲国家解除对华武器禁运,逼迫捷克取消同中国的雷达贸易合同……北京市民普遍对此感到很气愤,很多人用了“欺负人”和“霸道”这两个词,有些人用词则更为激烈。记者发现,美国的这些举措竟然发生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一位姓张的出租车司机情绪激动地说:“我看美国人就是成心不想让中国统一。每次台海一有动静,美国人就先动起来了,又是向台湾卖武器,又是派军舰。”一位网友说,美国军舰在台湾海峡进进出出,对每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来说都是奇耻大辱。可以说,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是激发中国人反美情绪的主要原因。

  不久前,国内一家研究中心在北京、上海等省市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90%的中国青年认为,美国在对华问题上表现出来的态度是霸权主义的,是不友好的;超过80%的青年认为,美国在世界上搞的是假民主、真扩张。另一项调查则显示,中国市民反感美国的比例正在大幅上升。最近几年,在几乎每一次调查中,美国都是中国青年“最不喜欢的国家”。与此同时,中国人并不仇视美国。美国产品早已进入中国千家万户,美国文化的痕迹也随处可见。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市市民的调查显示,在外国朋友中,“美国朋友”人数最多。这种矛盾的结果说明,中国百姓反对的只是美国政府的一些做法。专家指出,出现这种结果并非偶然。美国炸我驻南联盟使馆,曾试图阻挠中国申办2008年奥运会,美军战机跑到中国家门口撞毁中国战机……更为恶劣的是,美国以各种形式支持“台独”、“藏独”等势力,整天想的就是让中国分裂。

  一名网友在人民网上是这么说的:“的确,你们(指美国)的军力要比我们的强大,但是,战争难道仅仅是靠军力吗?朝鲜战争时你们的军力比我们强,结果如何……更何况,中国现在的国力与过去是不能同日而语的……更重要的是,为了中国的统一,中国人是什么牺牲都不怕的……所以,“台海战争”如果发生,美国什么都得不到,什么都不会得到!”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中国的民族自尊心、维护国家统一的决心,与美国喜欢干涉别国内政、处处遏制中国的霸权作风激烈碰撞的结果。来源:环球时报【编辑:宋俊梅】相关报道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