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援建阿富汗是为了贯彻“经济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09:59 东方早报

  作者:王靓

  6月10日凌晨,我国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援建阿富汗一建设项目的工地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造成了我11名工人死亡,4人受伤。随着这起血腥事件的发生,人们的视线从热门的“伊拉克”重新回到那块已被众人遗忘的土地。围绕着由众多中国企业参与的阿富汗重建项目的问题重又浮出水面。中国援阿所求为何?阿富汗局势未稳,中国企业却为何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以身犯险?带着这些问题,早报记者采访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李伟建研究员和外交学院的宫少朋。

  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

  作为中东地区唯一和中国接壤的国家,中阿两国的友好往来历史悠久。自中阿两国于1955年建交以来,两国人民一直互相帮助。在柏林会议上,中国政府第一个承诺向阿提供1.5亿美元的巨额援助,并且一直向阿提供各种形式的援助。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主任李伟建教授认为,看待中国援阿,其政治意义要大于经济意义。李教授说:“在阿富汗战争结束以后,中国立即表态要出钱出力支持阿富汗重建,这既体现了中阿一贯友好的精神,也有以稳定阿富汗战后局势来加强本身安全的综合考量。”

  这与外交学院中东问题专家宫少朋的看法不谋而合,简言之,就是“经济外交”。

  援阿项目主要分两类,一类是政府直接援助,主要包括物资和输出技术工人,中国政府就曾以无偿赠送的形式支援阿富汗;另一类是以国际组织招标形式,招标承建单位前往阿富汗参与某些项目,这次出事的中铁十四局就是中标前往承建世界银行在阿富汗的一个公路项目的。宫少朋认为,所谓“经济外交”,不仅适用于政府间往来,像中铁十四局这样的中国企业想必也有这种想法。“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与类似的国际项目招标,也是一种可喜现象,说明中国企业能够立足国内,放眼世界,对企业在目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谋得发展空间具有积极作用。”

  高风险与高利润并存

  目前,中国政府援阿项目的重点是,对在战火中损毁的原中国援阿项目进行修复,例如今年3月底正式启动的阿富汗帕尔旺水利工程的重建工程。而对中国企业来说,“追求利润才是企业的目的”。对中国企业在阿富汗重建中的商机,宫少朋将其概括为“高风险与高利润并存”。

  长久以来,阿富汗都是以部族长老各持一方,定期聚会商讨事宜的形式维持国家,而在经历了塔利班政权和阿富汗战争后,这一多种族、多部落、多宗教信仰的国家局势更不令人乐观,最近也频频发生旨在破坏即将举行的阿富汗首次民选的活动,这些不稳定因素都给在阿富汗谋求商机的中国企业带来了高风险。而这次中国工人喋血阿富汗的事件便是“利润的代价”。

  不过,宫少朋认为,企业不能也不会因为一次突发事件就此缩手缩脚,“中铁十四局能中世界银行此标不仅为自己赢了这一笔单,一旦这次工程做得好,这也能证明自己的实力,为以后承建更多的国际项目铺平了道路”。而中铁十四局就很能代表现今很多积极参与阿富汗重建的中国企业的心态:抢占商机。

  据悉,早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就有大批的温州商人,冒着生命危险在中东地区布点,以便战争一结束就能率先进入伊市场。据浙江媒体透露,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温州商人将有“集体动作”。

  相关专题: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