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浑河南堤防洪要达百年一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0:20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朱峰)日前,在沈阳市政协十二届六次常委会上,市政协浑南地区发展建设专题调 查组提交了一份《浑河城市段综合治理的建议》,对浑河城市段的综合治理提出了建议:浑河作为城市内河,整体开发要服从 于防洪安全的要求。浑河城市段防洪、治理水质污染、合理开发河滩地,这些问题在浑河整体开发中必须得到妥善解决。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浑河南堤防洪提升为百年一遇

  《建议》提出,由于长期采砂,浑河部分河段原河道被下切5—6米,实际洪水位与设计洪水位比较已经发生很大变 化,亟待进行重新勘测和调整规划。

  据调查,目前,浑河南堤只有长青桥至浑河桥4.3公里为钢筋混凝土防洪堤,其余仅为零散建设的小民堤,不能满 足百年一遇的标准和洪水下泄的需要。由于浑河北岸的防洪标准为300年一遇,所以必须提高浑河南堤防洪标准,使浑河两 岸形成一个完整的防洪体系。《建议》提出,提高浑河南堤建设的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洪水标准提高到100年一遇洪水 标准。加固跨河构筑物,对三八隧洞等已经失去使用价值的建筑物,应立即拆除或维修。

  排污费“小涨”全流域治理恶臭

  调查组认为,目前,仍有近40万立方米/日的污水向浑河排放,河床底泥上浮,产生的恶臭仍很严重。另外,未来 浑河水体水质要达到2-3类水域标准,现在有一些污水厂的处理深度不够,很难达到向浑河排放的标准。

  为解决这些问题,调查组建议彻底清查直接向浑河排污的单位,通过对污染源的控制,截流污水,保护浑河水质。在 政府加大投入保证污水处理经费的同时,适当提高居民排污费收费标准,逐步提高污水处理深度。把利用化学药剂控制河水恶 臭工作从浑河的一个点扩大到细河、新开河、南运河等多个点,达到全流域综合治理。利用种植水生植物,人工湿地达到降污 作用和美化景观效果。

  制定发展规划建设生态景观带

  《建议》提出,浑河将变成城市内河,一水两岸三城构成沈阳新的都市中心,为此制定一个与时代发展同步的浑河综 合治理开发的总体规划十分必要。目前的一些规划中更侧重于土地开发利用,侧重于景观环境效应,而对综合防洪、环境治理 、污染控制、滩地使用等内容规划设计的不细致,没有构成一个新的综合发展规划。“切不可在发展中顾此失彼,切不可留下 任何隐患。”

  《建议》还对合理利用滩地提出希望:在浑河河滩内开发建设要符合国家《防洪法》和《河道管理条例》。开发建设 主要进行绿化、自然景观、亮化工程、建设滩地公园,形成生态景观带、旅游观光带,供人们休闲游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