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昨举行液化气价格听证会 调价应适时适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0:48 燕赵晚报

  本报讯6月10日上午,我市举行液化气价格听证会,与会代表就石家庄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液化气公司提出的调整液化气价格申请各抒己见,认为液化气价格调整是大势所趋,但应该适时、适度。

  听证会上,液化气公司提出申请,计划将现行液化气价格由目前的每吨3000元调整为每吨4000元,即居民用气由每瓶45元调整为每瓶60元(每瓶15公斤)。对此,参加听证的市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人大、政协、消协和居民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充分陈述了自己的意见。多数代表认为,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液化气调价势在必行,但调价幅度不宜过高,且应注意调价时机。

  原因购气价格增加

  液化气出厂价格上涨是此次调价的最主要原因。据介绍,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炼油厂液化气出厂价一直居高不下。据今年1—4月份统计,液化气公司购气成本每吨2689元,比2002年同期的每吨2091元增加了598元,增幅达28.6%。

  由于该公司多年来按市场价格购气,而销售则按计划价格,造成价格严重背离成本。据液化气公司提供的数据,2003年该公司亏损额达2909万元,扣除财政补贴后,仍亏损1709万元。该公司有关负责人称,巨额的亏损导致该公司资金面临绝境,如果继续亏损,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将难以保证。

  对比涨后低于“平均价格”

  作为此次调价的参考,液化气公司提供了省会周边城市的液化气零售价格。据资料显示,山东济南每瓶液化气15公斤,价格70元;山西太原每瓶15公斤,价格61元;河南郑州每瓶15公斤,价格58元;湖南长沙每瓶15公斤65元;江苏南京每瓶15公斤63元。综上,以每瓶15公斤的液化气为例,平均价格为每瓶63.4元。

  涨幅应在20%以内

  按照液化气公司的申请,液化气由每瓶45元调整至60元后,涨幅33.3%。对此,来自东里办事处北街居委会的杨凯飞代表表示,涨价幅度过大。他说,他所在的老城区多数居民家庭条件一般,以一个家庭月收入1200元的三口之家为例,水、电、粮、油等生活必需消费支出已经不少,如果此次液化气一下涨15元,恐怕难以承受。

  市总工会的杨淑贞代表说,来参加听证会前,她曾征求过一些职工的意见,其中多数职工对液化气涨价持反对意见,并认为33.3%涨幅显然过高。她说,职工们也都认为,液化气涨价是大势所趋,但涨幅应该控制在20%左右,否则无论是从经济上还是心理上都不易接受。

  时机调价应适时

  “液化气调价应掌握时机问题。”听证会代表孙回来说,近期以来,包括粮、油、水等在内的生活必需品价格都有所调整,使一些居民感到经济和心理上的压力增加。现在继续上调液化气的价格,无疑又会增加群众的负担。

  “液化气公司面临的实际困难,我们都非常理解。”河北经贸大学教授李建平说。他认为,液化气成本上升,随之调整价格是必要的。但就目前而言,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涨了,水价也涨,液化气价格如果再涨,会对市民消费心理与消费行为产生影响。他建议应把调价时间适时推迟一些。新华区革新街居委会的孙向立也表示,应充分做好调价的准备工作,最大程度争取群众的理解。

  特例困难家庭应照顾

  听证会上,多数代表都特别提到了特困户,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要关注与照顾弱势群体,适当给予特困户一定的优惠。

  杨淑贞在会上呼吁,省会目前还有部分特困家庭,特困家庭应有一个特别的价格。“一些厂矿职工的月收入只有500元左右,他们每月要支出水、电、暖、电话等各种费用,还要支出其他必需品的费用,如果液化气涨价,势必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更大的压力。”她建议,对于特困职工应特殊照顾,最好能让他们享受原价格。

  对于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液化气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诚恳接受。但同时他解释说,由于成本增加,今年1—5月份已亏损965万元;职工工资从2001年以来,不但没有上调,反而下降了20%,已造成部分人才流失;公司设备老化,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因此,他们只得建议市政府适当调整液化气零售价格,以缓解经营压力。

  听证会结束后,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各方面意见搜集、整理并上报市政府,待市政府研究决定。液化气价格如何调整,物价部门将及时予以公示。

  目前,省会液化气用户有28万户(含双气),其中民用户27.4万户、工业用户677户,年销售液化气2.9万吨。现行液化气销售价格是2001年8月份执行的,每吨3000元,折合每瓶15公斤45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