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泉县一罕见水生球状变色植物引起广泛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1: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连日来,河北省平泉县一罕见水生植物引起周围十里八乡村民及承德市和平泉县有关方面的广泛关注,当地村民为防止这一植物受到侵害,自发地昼夜守护。

  这一植物生长在平泉县郭杖子乡北洞子村的一个水池里,是一种水生球状植物,目前已长成直径约80厘米大小,生长在水下。中午时分,每片叶子底部变为紫色,傍晚时呈绿色。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北洞子村村委会主任王云对记者说,大约三个月前,村民发现这一植物,当时其只有直径30厘米大小,近两个月来,这一植物生长很快,目前直径已达80厘米左右。这一罕见植物很快吸引了周围群众前来观赏,最多时一天约有600人前来观看,连附近辽宁省一些地方的群众也乘车来此观赏。承德市和平泉县有关部门曾前来考察,但他们都称不曾见过这种植物。

  王云说,由于这个球状植物生长在村外的水池里,他们担心被损坏,近日他们已用塑料布将水池周边围起来,安排村民昼夜守护。他希望上级有关部门能前来实地察看这一物种,看是否有必要继续保护。

  近日,记者采集了一些样本请河北省有关部门进行鉴别。河北省植物保护总站的专家看了样本和照片资料后说,他们从未见过这一罕见植物,建议记者请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的专家鉴别。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杂草研究室的李香菊博士看后也表示未曾见过这种植物。他与记者一起翻阅了《中国杂草原色图鉴》、《中国农田杂草原色图谱》、《中国杂草志》等书籍,也未曾发现类似的植物。李香菊博士说,由于未能实地察看,难以对这一植物进行准确分类,但可以确定它不是藻类,而是一种高等植物。

  李香菊博士认为,这一植物值得进行实地考察研究,以确定其类别和来源。她认为,通过对其认真考察研究,搞清其真正来源,可有效防止外来入侵物种对当地生态造成破坏。

  作者:吕国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