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腐勇士遭报复,怎样打破反腐的“灾难循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1: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海南万宁市工商局的干部陈少青是闻名遐迩的反腐勇士,由于他的署名举报,海南工商系统曾经受到反腐风暴的彻底冲刷,不仅万宁市工商局局长因此锒铛入狱,就连海南省工商局的正副局长也被顺藤摸瓜地揪了出来,一个买官卖官、行贿受贿的窝案由此被查了个水落石出。按理说,陈少青是有功之臣,应该受到单位乃至社会的“报答”,但令人遗憾的是,陈少青没有能够逃脱反腐斗争的“灾难循环”,他不仅没有获得奖励,反而难以觅到容身之所,以至于不得不申请辞职、远走他乡。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反腐的“灾难循环”是存在于我们社会里的一个怪现象,它的基本套路是“举报—触犯—报复—惩治—再报复”。一般说来,反腐勇士所举报的对象都是政府官员,甚至是高级领导干部,他们在被触犯之后,无疑会动用手中的权力和各种社会资源对举报人实行打击报复,河北的“土皇帝”程维高就是这样把举报人郭光允送进看守所的,这样的事情并不足怪。但是,陈少青的遭遇就颇为不同,他所举报的人物都已经受到法律的惩治了,他的日子仍然非常难过,除了遭到不明人员的骚扰、恐吓和殴打之外,他在单位内部还受到冷遇甚至被“革职流放”。在这个“灾难循环”中,陈少青虽然极力挣扎、不断反映情况,却得不到真正有效的救济,他的生活眼看就要演变成一出“反腐的悲剧”。

  陈少青为什么在功成之后仍然处境艰难呢?因为他的敌对面并不仅仅是一个腐败的局长。腐败究其实质而言,并非一小撮腐败的官员,而是一种腐烂变质的“亚文化”。腐败分子出现的地方,往往都会形成一个腐败的“亚文化群落”,他们之间有着共同的利益裙带关系,堪称休戚相关、唇亡齿寒,即使其中的一两个人被绳之以法,其他的漏网之鱼仍会利用各种权力资源对举报者实施报复,甚至这个“群落”之外的领导干部,由于感染了腐败文化的气息,也会对陈少青这样的举报者心存戒惧,也会想办法把反腐勇士排挤出局。

  陈少青有勇气署名举报他的顶头上司,但他没有能力对抗一个腐败的群落和一种腐败的文化,他无法独自打破反腐的“灾难循环”。要想避免让他沦为悲剧,唯一的办法就是由政府建立一种保护举报人的行政或司法制度,这个保护制度不但要保护陈少青及其亲属的人身安全,还应该提供经济、就业等方面的必要救助。这个制度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回报有功之臣,更是为了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的举报环境,为了鼓励更多的人站出来改造腐败的“亚文化”。

  只有郭光允、陈少青不再感到“处境艰难”,反腐斗争才有可能取得深层次的胜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