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梁思成故居正“随风而逝”国徽诞生地成住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1:31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代建筑大师的故居不能得到很好保护,这是个遗憾。”昨日,在清华大学举办的林徽因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上,著名古建筑学家郑孝燮呼吁加强对梁思成、林徽因在清华的故居的保护。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也表示名人故居不应只局限文学家、艺术家的故居。

  昨日是中国建筑学泰斗梁思成妻子、著名建筑学家、文学家林徽因诞辰一百周年的日子,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国内建筑界、美术界的大师吴良镛、罗哲文、张锦秋、常沙娜等在缅怀林徽因的成就时,纷纷表示作为中国一代建筑大师的梁思成和林徽因,在创立著名清华建筑系的过程中,在清华新林院8号长期生活工作的故居竟然得不到很好保护。1946年至1955年,梁思成夫妇在新林院8号生活了10年,林徽因去世后,梁思成在这里生活至1970年。
曾诞生国徽的清华新林院8号,现在已被一些“搭建物”遮掩。
  郑孝燮介绍说,新林院8号是梁思成、林徽因在筹建发展清华建筑系过程中,学术、生活活动的中心,清华各种年龄、不同系别的教授、教员、学生们在这里与梁思成夫妇进行“切磋”。“国徽就是在该地诞生的。清华园的家里当时成了巨大国徽的‘作坊’”。梁思成的女儿梁再冰回忆道。“这是一个真正的名人故居之地,记录了很多故事。但是现已成为清华大学职工住所,原有布局和文化元素都在缺失,一些敬仰者来此缅怀还不受欢迎。”郑孝燮呼吁道,“新林院8号应该恢复它应有的历史地位,朱自清在清华北院的居住地现在保护良好,成了清华一著名景点。”
林徽因女儿梁再冰出席了昨天举行的纪念活动,
  她是新华社退休记者,曾在北大西语系学习三年。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发言称,北京公布的31处名人故居挂牌保护名单中没有梁思成夫妇故居,主要以文学家、艺术家为主,“这样一个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名人故居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我们应该通过立法来保护。”

  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没有一个建筑大师的故居列为文保单位,名人云集的清华、北大,很多大师的故居也没得到应有的保护或呈现原有功能。与会的建筑大师们“希望通过此事引起名人故居保护的新思考。”

  追忆

  妈妈此时的身体更坏了,精神却并不因此稍减。我每周回到新林院8号时都发现,这里是一个各种活动——学术的和生活的中心。来到这里的主要是各种年龄的、清华一些不同系的教授、教员和学生们。其中不仅有妈妈和爹爹的老朋友们,如当时也住在清华新林院的张奚若、金岳霖和周培源教授以及他们的家人;还有建筑系的教师和学生们。外语系的教员王佐良和周珏良先生等也是常客。他们非常喜欢同妈妈就中外文学著作交流看法,妈妈也希望从他们那里得知当时文学思潮方面的一些新动向

  ——梁再冰(摘自《建筑师林徽因》之“新林院8号”)

  林徽因

  林徽因是我国著名的建筑学家和作家,为中国第一位女性建筑学家,她l904年6月10日生于杭州。1928年3月与梁思成在加拿大结婚,婚后去欧洲考察建筑,同年8月回国。

  上个世纪30年代初,她与夫婿梁思成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成为这个学术领域的开拓者,并一起创建了清华大学建筑系。解放后,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设计、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和景泰蓝工艺革新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1955年4月1日清晨因病与世长辞,年仅51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