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通报5起典型职务侵权犯罪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2:0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向媒体和社会通报了5起利用职权侵犯人权犯罪的典型案件。

  送钱参选当县长——瞿东旭破坏选举案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犯罪嫌疑人瞿东旭,男,47岁,汉族,大专文化,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因涉嫌破坏选举罪于去年10月28日被德宏州检察院立案侦查,同日决定刑事拘留,同年11月5日被决定逮捕。

  现查明:去年2月,梁河县召开人民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时任梁河县水利局局长的瞿东旭为了能当选副县长,利用其职务之便,通过自己和指使他人对有关人员进行贿赂,使其得以被提名参选,并当选梁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同时还查明瞿东旭在担任县水利局局长期间贪污公款98165.19元人民币。瞿东旭的行为已涉嫌构成破坏选举罪、贪污罪。今年4月5日,德宏州中级人民法院以破坏选举罪判处瞿东旭有期徒刑1年;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矿井起火烧死人——胡国才玩忽职守案

  犯罪嫌疑人胡国才,男,39岁,汉族,小学文化,昭通市威信县水田乡企业办专职矿山安全检查员。因涉嫌玩忽职守罪于去年3月17日被威信县检察院立案侦查,5月13日被决定逮捕。

  现查明:2002年7月至11月,犯罪嫌疑人胡国才负责在威信县水田乡香树村柿子树煤矿的专职安全检查工作期间,不按规定驻厂并进行每天2—3次的跟班安全检查。2002年11月13日,胡国才明知矿井内有工人在井下作业而放任不管,不按要求履职,擅离职守,致使煤矿于当日下午3时许发生瓦斯燃烧,造成3人死亡、两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2700.00余元的重大责任事故。胡国才的行为已涉嫌构成玩忽职守罪。去年5月13日,威信县人民法院以玩忽职守罪判处胡国才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

  贪图小利犯大错——陆文海违法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案

  犯罪嫌疑人陆文海,男,27岁,彝族,高中文化,元谋县凉山乡人民政府林业站站长。去年3月21日元谋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违法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罪对陆文海立案侦查,同年4月16日决定刑事拘留,同年4月25日批准逮捕。

  现查明:去年1月15日,犯罪嫌疑人陆文海在收到该乡冷水箐村委会村民肖玉华(另案处理)的“房屋建盖需要木材砍伐许可证”后,就叫其交出30元的育林基金费。在明知自己无权审批林木采伐许可证且又未经元谋县林业局授权的情况下,陆文海违反森林法规定、超越职权开出“建房采伐许可证”,同意肖玉华的砍伐申请,致使肖玉华拿到许可证后于去年1月18日在自家房后的山上滥伐森林,造成集体所有的林木被砍伐273棵,折合木材体积44.298立方米的严重后果。陆文海的行为已涉嫌构成违法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罪。去年8月29日,元谋县人民法院以违法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罪判处陆文海有期徒刑1年,缓刑两年。

  擅自“罚款”丢了官--黄正发徇私枉法案

  犯罪嫌疑人黄正发,男,34岁,汉族,大专文化,预备党员,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岗勐乡派出所所长,因涉嫌徇私枉法罪于去年5月23日被德宏州盈江县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同年5月28日被取保候审,同年6月27日被逮捕。

  现查明:去年3月25日,犯罪嫌疑人黄正发带领3名民警在盈江县莲花山乡现场查获涉嫌贩毒的毒贩左显贵、张永争、郭云才3人并带回派出所讯问。随后,在未办理任何法律手续也未经任何请示同意的情况下,黄正发擅自决定对抓获的3名犯罪嫌疑人进行“罚款”7.8万元,其中3万元交于所内内勤,其余4.8万被黄正发占为己有,挥霍一空。另外,对该案查获的4150克鸦片,黄正发违反毒品案件的管理规定私自违法保存近两个月时间,导致2550克鸦片流失。黄正发的行为已构成徇私枉法罪。今年4月16日,盈江县人民法院以徇私枉法罪判处黄正发有期徒刑5年。

  通风报信帮嫌犯--果联高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案

  犯罪嫌疑人果联高,男,38岁,彝族,大专文化,中共党员,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森林公安分局局长,因涉嫌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于去年10月16日被牟定县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同年10月17日被刑事拘留,同月20日被依法逮捕。

  现查明:犯罪嫌疑人果联高在担任牟定县林业局森林公安分局局长期间,对群众反映、举报陈继高等人乱砍滥伐林木涉嫌犯罪的问题,不仅不依法进行查处,反而经常向被举报人通风报信、打招呼。去年5月23日,楚雄州森林公安局通知果联高要其对陈继高等人乱砍滥伐的问题进行调查,果联高在接到州森林公安局的电话通知之后,未组织人员调查就直接通知被举报人陈继高到县森林公安分局刑侦治安队办公室谈话,导致举报材料泄密,致使举报人遭被举报人陈继高报复;在州森林公安局对盗伐林木问题进行调查期间,果联高还经常与被举报人通电话,告诉其案件进展情况并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帮助陈继高逃避刑事处罚。果联高的行为已涉嫌构成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去年11月25日,牟定县人民法院以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判处果联高有期徒刑两年。

  赵梅圭(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