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专题 > 正文

专访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孙玉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2:11 CCTV《时空连线》

  恐怖袭击突降中国驻阿富汗工地,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孙玉玺离开事件发生地后首家接受了东方时空的采访。

  主持人:在恐怖袭击发生后不久,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孙玉玺就赶往现场,那儿整个的交通条件和通讯条件不好,我们也是在不久以前联系到孙大使,我们要向孙大使了解一下最新情况。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孙大使您好,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事发地点的安全情况,最主要这些工地上的工人安全能不能得到保障?

  孙:现在我们的工人本来是住在离昆都市以南35公里处的一个叫立新办河站,修路的时候需要用沥青。他们本来打算一两天就开始铺,有将近90名工人住在野外的营地,现在我们已经把所有的工人都撤回到昆都市市内,这里一七军团师部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

  主持人:绝对保证安全吗?

  孙:现在安全应该有保障,我们新的驻地加强了兵力驻属,而且是在城里。

  主持人:现在的医疗条件能够保证伤员继续治疗吗?

  孙:现在伤员已经都没有生命危险,德国医生进行了很好的初步处理,现在德方已经决定给我们派一架专门运送伤员的飞机,并派医生,6月11日我带着五名伤员从昆都市飞往喀布尔,到喀布尔将安排在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野战医院里。

  主持人:您说剩下的工人已经送到一个军事基地,这样的情况下,是不是这个工程就继续不下去了,这些剩下的工人是要回到国内还是怎么样?

  孙:关于工程呢,我现在到这里第一步任务,首要的事情是先救人,处理善后事宜,我来到这里之后,向他们转达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央领导同志,各部门有关领导对他们的慰问,并对他们的情况做了初步的安排,包括转移到安全地带,然后对工人我也跟大家一块,每个人都跟他们了解了当时现场的情况。

  主持人:但是从这个事件发生之后,怎么来判断的确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呢?

  孙:我们这里来的本来都是在这里搞援建工程的无辜工人,他们到这里闯到营地之后,到了之后,什么信号都没有发出,就进行扫射。当时我们工地有两个阿富汗卫兵,卫兵进行顽强的抵抗和还击,有一名卫兵被打死,由于卫兵的抵抗他们没有进到院内,然后在院外有昨天晚上临时刚刚抵达的住在账篷里的人,两个账篷里的人遭到了他们的扫射。

  主持人:他们在这个现场有没有什么抢夺财务或者别的企图,还是直接对着人来的?

  孙:没有任何抢夺财务的企图,从初步情况看,他们坐着两辆车,因为当时在工地没有电,我们已经向目击者了解了,他们看不清人,到了之后什么信号没发出,忽然枪声大作,我们在院里院外设备很多,所有东西都没有动,对人扫射之后马上撤走,逃跑了。

  主持人:在整个阿富汗现在有多少这样的援建项目,有多少中国人在哪儿,还会不会有别的恐怖袭击发生呢?

  孙:世界各国援建项目很多,中国在这里的工地主要有四处,有两处是公路项目,有一项是水利工程,还有一处在喀布尔市中心一家共和国医院。大概总人数有将近四百人。

  主持人:剩下几处的人员会不会有碰到类似的事件,这样的生命安全能不能保障?

  孙:我们已经从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总部,以及阿富汗过渡政府的军警各有关部门都进行了联系,提出要求,他们也对所有有中国进行工程的地方,都加强安全保卫措施。

  主持人:今天中铁公司就会派人去阿富汗来处理善后事宜,包括有些家属也会跟着去,还有很多家属来不及搭上这个班机,根据你跟工人交谈,工人有没有想对亲人说的话需要您来转达的?

  孙:他们现在有一部分,特别是刚刚抵达这里,昨天死亡人员都是昨天刚刚抵达这里的,跟他们睡在旁边的同伴,迫切要求回去,见到亲人。

  主持人:现在是否安排他们回国呢?

  孙:我们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来满足他们的要求。

  主持人:非常感谢孙大使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这些中国工人是为了一个援建阿富汗的公路项目来到了那里,他们是作为和平与友谊的使者来到了阿富汗。但是刚刚抵达却已经倒在了恐怖分子的枪口底下,这样针对平民的袭击,针对无辜者的袭击,针对和平使者的袭击,足以激起全人类最最强烈的愤慨,也让我们祝福我们同胞能够平安的归来。

  相关专题: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