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个人”却是一个完整的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2:39 新华网

  长春市西广场派出所警长徐波,人称发现坏人准确率98%,办案过程中失去一个肾,头部受重创,三任妻子离他而 去,47岁了还没有子女,同事们评价说——

  警长徐波在长春警界里算是个传奇。他有一双出了名的“徐波眼”——人堆里一眼就能认出坏人,“准确率98%” ;他的身体在工作中受到了严重伤害:险些丢掉性命,一只肾脏摘除,大脑受伤导致他至今口吃,有时头痛难忍;由于把所有 的精力都放在工作上,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先后3任妻子离他而去,47岁了还没有子女。

  徐波现在的职务是长春市公安局宽城区分局西广场派出所警长。他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6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3 5次受到各级嘉奖。近3年来,他在巡逻中打掉犯罪分子300余人。2004年4月,徐波被长春市公安局授予“打击现行 犯罪十大能手”称号。

  “受过重伤的徐波实际上就是半个人,但他是个完整的警察。”同志们这样讲述徐波为事业的付出。

  “徐波眼”准确率98%

  “徐波眼睛特毒,火车站那么多人,他就能分辨出哪个有鬼,准确率98%。”战友李忠源对徐波佩服得五体投地。 2003年5月30日,徐波带领李忠源到长春火车站前巡逻,22时许正好一次列车到站,人一下子从出站口拥了出来,徐 波说“跟上墙角那两个”。当跟到轻轨站点时,上前盘问,两人均没有身份证,说话语无伦次。在二人身上还搜出水果刀和电 线,遂带回派出所审问。经调查知道,这二人原来是松原市公安局网上通缉的逃犯。

  意外伤左肾破碎只能切除

  1996年夏天,徐波在宽城区西桥洞设卡堵截时,一辆出租车因为没有驾照冲卡,将设卡的铁架子撞倒,砸在徐波 的腰上。由于当时没发现异常,办案要紧,徐波将出租车放走。可次日凌晨徐波突然浑身冒汗支撑不了,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 ,左肾破碎,只能切除。

  此前由于婚姻不稳定,徐波没有要孩子,可这次伤害,让他永远不会有孩子了。“后悔吗?”记者问。“有点遗憾, 但也没啥后悔的,都死一回了,什么都无所谓了。”徐波许久才一字一句地说,说完已满脸汗水。

  抓小偷差点被“埋”了

  2002年,徐波任孟家桥派出所警长。当年8月19日凌晨3时许,他和一名治安员蹲坑抓放火嫌犯时,发现两个 人从一辆“平头柴”车跳下,绕到另一辆“平柴头”车后盗窃备用轮胎。当看见徐波的巡逻车后,两人急忙爬进自己的汽车开 车就跑,徐波开着巡逻车紧追,到机车厂门口将该车拦住。车上有3个人,司机李洪武逃跑,杨国海、田宝贵被徐波抓获。

  随后,徐波开着“平头柴”,治安员开着巡逻车,准备回派出所审查嫌犯。当行至春城游泳馆时,徐波被杨国海抽冷 用大铁锤重重地打在头部。(杨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