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集安市制定文化发展战略 提高经济发展文化品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2:39 新华网

  集安在发展县域经济中制定了文化发展战略,提高了经济发展的文化品位,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为我省发展县域经 济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

  一、调整思路,把打文化牌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

  集安市地处我省东南边陲,其资源分布为“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多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年来,这个县在经济工作上一直走 以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加工为主的路子,使县域经济长期在低水平上徘徊。“九五”以后,尤其是进入“十五”以来,市委市政 府新一届领导班子依托资源,立足于科学的发展观,提出了把发展目标由单一的农业转移到依靠文化和科技进步,推进协调可 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这种发展观和发展思路的转变,主要基于这样一些考虑:

  深入发掘地方文化资源,会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推动作用。集安是中国古代高句丽少数民族地方政权的重要聚居地 。高句丽政权历时705年,425年建都于集安。为此,集安被国家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市委市政府在总结以往经验教 训的基础上,一致认为,必须努力塑造集安的文化品牌,把集安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要把旅游作为主导产业,拉动县域经济的发展。除古文化遗迹的观光旅游外,集安的自然风光也很独特。鸭绿江流经集安境 内203.5公里,占中朝边境线的七分之一,鸭绿江流域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云峰水库和老虎哨水库是国家AA级旅 游风景区;五女峰森林公园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独特的景观使集安形成了集自然山水、民族风情、异域风光为一体的边境 城市,打造了“吉林小江南”的文化旅游品牌。把文化和经济紧密结合在一起,提高集安产品的竞争力。带有文化科技和生态 特点的工业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集安发展工业主要是医药、食品加工工业,这两大工业的特点就是依托于生态;而“ 绿色”又为农业、工业经济确立了一个发展基调,这就是依托自然资源、生态资源发展绿色环保型农业、工业。他们从战略上 把文化和经济融在了一起,形成了带有集安特点的文化经济与经济文化,展现了经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的格局。

  二、整合文化资源,打造城市文化品牌

  继1994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后,今年他们又着手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随着两个申报成功的临近,他们在文化资源整合上突出打好三张牌:

  首先,在高句丽文化上把古遗址的保护、修缮与开发结合起来。他们用国家拨给的资金对将军坟、好太王碑、古墓群 等古遗址进行大规模的修缮,整修了道路,优化了环境,增强了城市的古城遗貌,突出了高句丽文化的特色。

  其次,在城市建设上强化了“吉林小江南”文化特色。他们正在大力实施“一城四区”的城市发展规划,创建古城风 貌区、古迹民俗风貌区、鸭绿江沿岸风貌区、通沟河沿岸风貌区。在绿化、水网建设和建筑风格上展现出小江南风格。

  再次,在鸭绿江文化上他们主要抓好浏览、观光和餐饮。鸭绿江水质好,水草丰美,鱼鸟繁多,鳌花鱼、鲤鱼、细鳞 鱼、鲢鱼、野鸭、鸳鸯最为有名,细鳞鱼为前清贡品。游美景、品佳肴,成为小江南边境游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三、把文化旅游业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主导产业

  一是建立有利于推进旅游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他们理顺了旅游管理体制,较好地解决了部门分割、条块分割、多头 管理、政企不分的问题。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参加的发展旅游业领导小组,加强组 织领导。他们将原属于市旅游局的集安国际旅行社转制为股份制企业,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打破地区、行业、所有制的 界限,实施旅游项目招标。鼓励和吸引国内外、省内外、市内外的企业、团体、个人,以融资、合资及股份合作等形式参与旅 游资源开发、产品开发及相关设施建设。

  二是加强景区(点)建设和旅游产品开发,打造集安品牌。他们按照“创集安文化品牌,建旅游启动平台”的理念, 积极打造“吉林小江南、中朝界河鸭绿江、神秘高句丽文化”三大旅游品牌。在旅游产品开发上,他们立足资源,突出地方特 色,目前已形成了有玉石、编织等工艺品,有人参、山野菜、蜂品等土特产品,有新开河、鸭绿江野生鲤鱼、精制雪蛤王等国 家驰名品牌的系列旅游产品。

  三是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目前全市建有星级宾馆4家,旅游定点饭店8家,到2 004年底将新增三星级宾馆3家和二星级宾馆3家。住宿接待量可达3000张床位。在交通上他们组建了旅游交通公司, 形成完善的旅游交通网。因发展旅游思路明确,措施得当,旅游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2000年至2003年旅游综合收入 年递增56%,接待游客量年均递增31%。2003年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800万元,同比增长56.4%,旅游接待量 27万人次,同比增长35%。(孙建坤高喜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