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省出现春夏相连特大旱灾 半数耕地受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2:39 新华网

  截至6月9日,我省旱情仍在加剧,已成春夏相连的特大旱灾。干旱持续时间之长,范围之广,程度之重,都是建国 以来我省前所未有的。目前,全省共投入抗旱资金22085万元,抗旱用电2740万度,抗旱用油23680吨。抗旱高 峰时,日开动抗旱机电井17.25万眼,开动泵站及机动抗旱设施17.26万台套,出动抗旱运水车辆34万辆;204 万干部群众战斗在抗旱保苗第一线,共完成抗旱浇灌面积2709万亩;临时解决农村2.73万人口和1.74万头大牲畜 的饮水困难。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当前,我省现有受旱耕地面积3679万亩,约占耕地面积的50%;农村有31.43万人口、17.31万头大 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干旱波及长春、四平、松原、白城、吉林、辽源等地的30多个县(市、区),西部部分县(市、区 )的旱情最为严重。通榆县计划旱田播种面积300万亩,现有水利设施最大限度只能解决坐水种和播前灌180万亩,且已 播种完毕,但仍有120万亩旱田由于没有水源保证而无法播种,已播种的180万亩旱田出苗面积仅102万亩。乾安县播 种面积180万亩,全部受旱,其中作物重旱面积135万亩,毁种面积达24万亩。洮南市有70万亩旱田因旱没有播种。

  今年干旱的成因主要是在连续5年降水偏少的基础上,春季降水继续减少,大风、高温天气偏多。据初步统计,全省 1至6月初,累积降水量65.9毫米,比历年平均120.1毫米少54.2毫米,偏少45.1%,且降水时空分布不均 ,多数降雨为2毫米左右的无效降雨。

  由于连续干旱,降水偏少,补给不足,中西部地区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白城地区的地下水位平均下降1.0-1.5 米,部分区域的地下水位下降幅度达3米。全省已有12962眼机电井出水不足或抽不出水。

  据省水文局土壤墒情监测站实测,西部旱区土壤耕层含水量在12%-14%之间,通榆、长岭、双辽部分乡镇的土 壤耕层含水量仅为5%,根本无法满足农作物生长的水分需求,前期播种的坐水种水分也将消失怠尽。如果近期没有有效降雨 ,干旱面积和严重干旱面积将呈现急剧上升态势。

  对此,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各地要全力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困难,坚持科学抗旱原则,针对不同情况,及早采取抗旱 浇灌、芽干补种和移栽补苗等措施。同时要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增加降雨量。(王跃刚胡兆军记者王文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