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市中小企业板能进不能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4:39 国际先驱导报

  在中国证券市场,管理层和交易所都应当在现有条件下尽量维护投资者利益,并为退市机制发展创造条件,尤其是在 风险较高的中小企业板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申水报道6月11日,大族激光成为第8只在深圳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的股票。 至此,中小企业板推出几日以来,新股的发行正以几乎每日一家的速度增长。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小企业板排队上市企业已达 数百家,而且市场对中小企业板股票反应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错。一时间,中小企业板似乎已成“创业天堂”。

  然而,按照“中小企业板现行法律法规不变和发行上市标准不变”的原则,这个更具风险性的市场退市机制仍然与主 板相同,ST、PT等未来也将在这个新板块中“闪现”。

  中小企业板将遍地ST?

  “缺乏完善退市机制的中小企业板,给投资大众带来的可能将是更为巨大的苦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人 告诉记者,创业型公司的死亡率极高。大家看到的是微软、思科等成功者的例子,但他们是成就在巨量失败者的基数上的。科 技型企业往往没有传统行业的容忍度和回旋余地。在快速的技术取代和创新过程中,很多企业会迅速失去技术优势而死亡。因 此,各国对创业企业往往配套更严格的退市机制,以保护投资者和公司本身。

  该人士称,在中国,技术领先更为“虚幻”。由于中国整体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所谓技术领先常常只是国内领先,竞 争对手只需从国外引进同类技术就可以实现快速“超越”,使此类公司的竞争力在一夜之间丧失。很多显赫一时的中国科技公 司轰然倒下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此,比如东方电子等。

  投资者将遭遇“壳风险”?

  然而,在更需要严格退市的中国,对创业公司的规则似乎过于“宽容”。

  沿用主板的退市机制,假如一个创业型上市公司垮掉,将有一个ST、PT的漫长过程。在此过程中,这种公司资产 相对于传统行业公司的更快缩水,投资者会面临更大风险。

  在美国,创业公司如果失去活力,会立刻被资本抛弃,但在中国中小企业板,更大可能性是变成一个“壳”资源,成 为炒作对象。在中国,没有完善退市机制的直接后果,将是加剧炒作和提升风险。博时等基金已公开宣称,不会参与中小企业 板。

  不过,国内人士对中小企业板的风险也有不同观点,由于中小企业板上市条件和主板公司相同,业界著名评论人士张 卫星认为,中国中小企业板不过是“穿新鞋走老路”,还不至于有创业板的退市风险忧虑,不过其原因是这个板块没有给真正 创业型科技公司提供“新舞台”。

  退市机制“30年完工”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向《国际先驱导报》道出了中小企业板不另设退市机制的体制原因:中 国中小企业板不是一个独立主板的市场,而是深交所的一个组成部分,还谈不上是“中国的纳斯达克”,中小企业板也没有像 真正的创业板那样只面向高科技企业。

  赵锡军强调,目前第一批上市公司高科技企业比较多,中小企业盘子比较小,而且很多还在创业期,业务、管理等方 面都不稳定,会有很大波动。“中小企业管理效率的不稳定性将直接影响到公司利润”,同时对这些公司的炒作也会比较多, 股价波动大——这类公司风险较高的判断没有错。

  但赵锡军认为,并不能说中小企业板没有退市机制,ST、PT制度也是某种退市机制,这种制度虽然不一定适用创 业型公司,但不能简单假设我们可以照搬国外资本市场的退市办法,而是只能逐渐改进,因为我们的条件不具备。

  另一些业内人士也认同这种观点,比如中国有很多上市公司采用的“技术入股”形式,一旦技术被超越变得分文不值 ,在简单被“退市”的情况下,投资者确实将难以收回任何投资,很容易引发市场动荡。

  “如同美国载人飞船很早上了月球,而中国的飞船刚刚上太空,美国的市场已经发展了100年,我们才10几年。 ”赵锡军指出,“我们应当学习、借鉴国外资本市场的退市等先进机制。但那是以后的事情,不能着急。我们争取在中国证券 市场发展30年的时候,让退市机制等规则完善,就是不小的成就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