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任长霞一个真正的英雄--我的切身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5:10 新华网

  任长霞,一位深受群众爱戴的人民卫士。

  任长霞,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铁胆英雄。

  任长霞,一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诚实践者。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任长霞,一位记者饱含深情记录的鲜活典型人物。

  她的名字、她的事迹在嵩山峻岭中嘹亮,在神州大地上传唱。

  回首这二十天采访报道的日日夜夜,同事的案例介绍、队伍的整顿改革,丈夫的绵绵长诗、孩子“母亲的呼唤”、母亲全家福照片前的垂泪,“砍刀帮”受害群众的累累伤痕、韩素珍老人低回的哭泣、小春雨伤心的吟诵《局长――妈妈》……一幕幕浮现在我的脑海中,任长霞亲民爱民为民的亲切形象挥之不去。

  一、只有自己被感动了,才有可能写出感动别人的文字。于是就有了“这是登封民警的耻辱,也是我的耻辱”、“任局长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好官。如果当官不为民做主,我们就撵他走。”、“噩耗传开,嵩山三日泪不干!”、“空空的家里传出了一个男人痛彻心腑的嚎啕声”、“经过这次葬礼,我的理想改变了,要做一名公安,最终回到登封来。”、“没有想到长霞那么受人民热爱。老百姓以前老是给长霞送匾、送锦旗,我还为此批评过她,我对不起她。”等鲜活的材料和有力的话语。

  登封期间,在任长霞办公室,在殡仪馆,在白沙湖,在君召乡,在崔疙瘩村,在监狱看守所,到处闪现记者们辛劳的身影;在宾馆房间,一盏盏很晚才熄灭的灯火;在饭堂,一次次凉了又热的米饭;嵩山、少林风景名胜近在咫尺,却没有一人去参观、旅游,尽管很多同志第一次到河南。良好的职业操守、严明的纪律、“用英模的精神采访英模”涌动在每一位记者的血液里。

  二、媒体之间互帮互助,联合造势,扩大宣传效果。任长霞的先进事迹早先曾报道过,这对各家媒体首先是个“头痛”的消息。这是一次无法与主人公面对面的采访。登封之行的媒体超过30家,新闻资源争夺之激烈可想而知。“三座大山”让人有点头皮发麻。出精品、现独家、体特色是每位记者的追求,但是他们没有忘记集体的力量大于个人、集体智慧的火花能产生更多更好的光芒。于是就有了新华社朱玉和《中国青年报》陈婷舒的联合采访,《焦点访谈》和《中原焦点》的共同“聚焦”,新华网、人民网、央视国际、中国网、中青网5家网站的“密谋”,中国网苗燕和《解放军报》洪文军互让共用一台电脑……于是就有了《啄木鸟》杂志编撰的《任长霞》一书,众多报纸刊发《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撰写的文章,《新闻联播》报道5家网站联合采写的文章《长风彩霞逝者如诗:记登封市公安局局长任长霞》、各家所作的专题及网民的反响,5家网站转发其他媒体的文章、电视录像……传统媒体、平面媒体、电视广播媒体、新兴网络媒体成了一家人,他们的共同目标就是真实、准确地宣传好任长霞及任长霞精神。共同的合作带来了丰硕的果实,人民对任长霞的热爱、怀念如同这夏日的烈烈火焰。

  网民“爱nimen”在新华网发展论坛发表了一篇题为《永恒的彩霞永远的正义——致中央媒体“任长霞”采访团的一封公开信》,信中写到:连日来,看着各大媒体的情感轰炸,我的心灵为何难以平复?说实在的,多少年来,我早已不相信记者的眼睛了,更不会被你们煽情的导向所感染,但当这个普通的公安局长,被老百姓真情相送的时候,当一个个百姓泪满衣衫的时候,我情感的波澜被你们打动!盈盈的泪水在心里涌动的时候,我终于不得不再次凝聚在你们的字里行间中,不得不陷入你们的情绪中,你用什么感动了我:永恒的彩霞,永远的正义!

  老百姓是善良的,你给他们分,她就会报答你分,老百姓是朴实的,在他们要求中,不会有更多的奢求与贪婪,公平与正义呀,永恒的彩霞,你给了我们这样的回答!

  因为这简单的正义!我们忘不了这“彩霞”,因为这样的正义,这片彩霞成为百姓心中挥之不去的卷恋!?我们要得多吗?百姓得到的多吗?任长霞,用年轻的生命,给我们留下的不仅仅是一次触动心灵的访谈?而是一个沉甸甸的呼唤社会进步与公正的思考?感动寄托着我们的哀思和爱恋,但是感动代替不了的是我们对社会进步的渴望和呼喊……

  各位记者,你到底能用什么感动了我:是永恒的彩霞,是永远的正义!

  三、用群众的语言报道任长霞,用网络的语言报道任长霞。任长霞是一位英雄人物,英雄来自群众、出自群众,用群众的语言还英雄的本色,用网络的语言在网民中产生共鸣,是新华网这次先进典型报道的最大特色。

  6月2日一早,新华网就在首页头条位置刊发《人民的好卫士——任长霞》链接专题,并配发摘要“任长霞,何许人也?她就是河南省登封市的公安局局长、名震嵩岳的打黑女侠。甭看任长霞是个女流之辈,穷凶极恶的黑社会团伙头子都闻风丧胆,谈‘任’色变。据了解,女性在县(市)公安局当一把手的,全国只有四个!”和网民热评。在首页头条图片位置刊发组图“生活中的任长霞”,并配发《任长霞丈夫诗一首》和《网民献诗献花》。稿件一播出,立即在网民中产生强烈反响,他们纷纷发表新闻跟贴、评论和献诗献花,论坛中一下子“热开了锅”。当天网民跟贴就达1256个,评论达700多条。“向人民的好警察任长霞敬礼!”、“一位富有人情味的英雄,一位让人感到亲切的英雄,一位老百姓自己的英雄”、“长霞,你别走。我总在想,苍天何在,为什么让这样一个人间天使早早地离开人间!”、“让长霞精神照亮我们的心灵。她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真情、质朴的话语扑面而来。长霞的事迹感动了网民,也感动了我们的编辑。

  在之后的6月3日,新华网根据网民的谈论焦点,在首页刊发特别制作的大头条《登封十几万群众自发送别任长霞说明了什么》,并链接新华社播发的长篇通讯《警察任长霞》;4日、7日在首页头条位置分别刊发《媒体、网民忆长霞》、《寻访长霞足迹记者接受心灵洗礼》,在首页新闻聚焦位置连续刊发专题文章并配发网民评论。网民的反响也越来越强烈,论坛持续“高温不退”。为了更好地引导网民,新华网发展论坛积极组织专题评点《人民的好卫士》、《网民:我们要的不只是一个任长霞》、《从“任长霞不是最好的”说开去》、《不能容忍对任长霞的诋毁和调侃!》。新华网评论部从2日开始连续组织专兼职评论员撰写了《十里长街送英灵说明了什么?》、《不朽的秘密》、《“心碑”无形却不朽》、《任长霞,侠之大者!》、《“重于泰山”与“轻于鸿毛”》、《任长霞为何常常流泪?》、《英雄有泪更有情》、《“公安局不能成为粮食局”该告诫谁?》《任长霞给领导干部的三个“为什么”》等评论文章,转发了《任长霞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任长霞,我为什么泪水潸然?》、《做一个好官并不难》、《“泪窝浅”与“心窝深”》、《什么才是对任长霞最好的纪念》、《两个公安局长何以有天壤之别?》、《让英雄“早些”走近我们》等其他媒体刊发的评论文章,对任长霞的崇高精神进行了认真分析、总结和归类,再组织网民进行讨论,积极有效地引导网上舆论,产生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新华网还于7日推出大型新闻调查《我心中的任长霞》,截止8日21点,参与投票的网民达到7020人。“公安,公安,心中只有‘公’,人民才能安;警察,警察,前面为什么加‘人民’二字?就是让我们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警察。”和“老百姓厚道啊,你给他分,他给你分。”两句任长霞所说过的话给网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长霞“爱民”的精神最感动网民。

  什么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任长霞给我们做了一个响亮的回答。(作者:华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