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计算机权威学者姚期智加盟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6: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刘冬梅李江涛)今年57岁的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姚期智教授近日卖掉了他在美国的房子,成为清华大学继杨振宁、林家翘等之后引进的又一位世界级大师。他将于今年9月正式加盟该校高等研究中心,担任全职教授。

  姚期智先生1946年12月生于上海,祖籍湖北省,1972年获得美国哈佛大学物理博士学位,1975年获得美国伊利诺依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1975年至1986年先后在美国麻省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工学院数学系、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系任助教授、教授;1998年被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2000年被选为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

  多年来,姚期智在数据组织、基于复杂性的伪随机数生成理论、密码学、通信复杂性乃至量子通信和计算等多个尖端科研领域,都做出了巨大而独到的贡献。他所发表的近百篇学术论文,几乎覆盖了计算复杂性的所有方面,并在获图灵奖之前,就已经在不同的科研领域屡获殊荣,曾获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乔治·波利亚奖和以算法设计大师克努特命名的首届克努特奖,是计算机理论方面国际上最拔尖的学者。

  图灵奖由美国计算机学会于1966年创立,以计算机概念的创始人图灵的名字命名,每年评选出一至三名获奖者,是世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有该领域的诺贝尔奖之称。姚期智先生是迄今为止获得此项殊荣的唯一亚裔计算机科学家,2000年获此奖项的只有姚先生一人。

  2003年10月,姚期智先生受聘为清华计算机系讲席教授,并组成了一个实力雄厚的讲席教授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