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每天查询银行信贷记录近6万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7: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张建平)全国联网的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正越来越成为银行信贷决策的好帮手,目前全国平均每天登录这个系统的次数接近6万次。

  据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戴根有11日介绍,2001年,月均查询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的只有20万次,2002年增至32万次,2003年月均查询一下子猛增至110万次。今年一季度则创造了月均查询172万次的高纪录。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戴根有说,过去,比邻而居两家银行的信贷记录互不相通,银行很难掌握同一客户在不同银行的贷款情况。如今,信贷员坐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就可以查询到同一企业在全国任何地方、不同金融机构发生的所有信贷业务。

  在不久前上海一房地产商案件审理中,当地人民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的工作人员通过这套系统仅用两个小时就查清了他的所有信贷情况,结果与专案组调查情况高度一致。在江苏“铁本”事件中,几小时内通过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查询的信贷情况也与调查组用一个月时间审查的结果基本吻合。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金融机构通过信贷登记咨询等系统查询后否决的贷款项目大约占到整个申请贷款项目的2%。如果按去年本外币新增贷款3万亿元计算,那就意味着一年可通过信贷登记咨询系统预防大约600亿元的贷款风险。

  戴根有说,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已尝到了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的“甜头”。不少金融机构已明确规定,贷款决策过程中,必须查询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这个系统已在商业银行防范贷款风险中开始发挥重要作用。

  始建于1997年、投资3亿多元的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是我国目前企业征信系统中最为完善的一个全国性联网系统。截至3月末,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已录入企业、机构借款人427万户,录入人民币贷款余额13.7万亿元。

  戴根有说,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运行速度比较慢,特别是异地查询。人民银行正在对整个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争取在一到两年内,初步建成我国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的基本框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