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5年受理植物新品种保护申请1500余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8: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姚润丰)从1999年到今年5月31日,农业部5年内共受理植物新品种权申请1566件,授予品种权数量465件,植物新品种保护制度在促进农作物育种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的成效日益显著。

  在11日举行的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五周年座谈会上,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介绍说,我国于1999年4月23日正式加入《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公约》,同时启动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五年来,我国品种权申请和授权数量大幅上升表明我国政府和人民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通过保护制度的实施,我国种业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育、繁、销一体化的种子公司正在崛起。

  据张宝文介绍,目前农业部已组建了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农业部植物新品种复审委员会、农业部植物新品种繁殖材料保藏中心、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测试中心和14个分中心。此外,为保证品种权审查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农业部组织全国有关科研教学单位研制了玉米、水稻等57种植物新品种测试指南,其中18种已以国家或行业标准予以公布实施。

  据对500个授权品种和申请品种的调查统计显示,近几年累计推广面积达6.4亿亩,增产粮食563.2亿公斤,实施单位所得效益达19.7亿元,社会新增效益223.7亿元,为农民增收和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调查还显示,在新品种研发经费投入中,政府投入仅占17%,企业、育种单位及其它渠道投入高达83%。由此表明,农作物科研育种和开发的投入已由国家的长期大包大揽向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投入为主转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