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车展流露中国汽车“出口欲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21: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钱春弦)2004年北京国际车展正在此间举行,这个目前中国水平最高的汽车展览会曾经是世界汽车工业进入中国的窗口,现在则开始为中国汽车走向世界铺路。

  北京车展吸引了全球几乎所有的著名汽车商,他们的目标主要是中国的消费市场,但是随着世界汽车巨头开始使中国在消费市场化同时也生产基地化,它们在中国的采购力度迅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速加大。

  福特汽车已经明确表示要以数十亿美元的规模在中国采购,2005年甚至达到50亿美元。因此,在清一色中国记者云集的北京车展上,福特公司前所未有地从世界各地邀请了100多位媒体记者前来参加本届北京车展。福特中国公司副总裁许国祯说,北京车展的目标不仅要吸引本国参观者,而且必须深为全球所瞩目。

  上世纪80年代,中国汽车工业通过合资开始合作后,在北京、上海等地出现以开发中国市场、推销国外产品为主的汽车展览。90年代后,随着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国际汽车展览会开始改变“外国汽车大卖场”状况。中国国产汽车开始加入到向自己的同胞叫卖的行列。“但是最终的愿望是汽车出口,这一点写在了每个中国汽车工业员工的额头上。”上海大众的高级工程师钱承炬说。

  广州本田汽车公司计划明年向欧洲出口3万辆汽车。这个可观数字和进军世界汽车大本营之一的欧洲,标志着中国将作为一个汽车出口国全面登场。中国成为一个汽车出口国,可以说是中国汽车业界的夙愿。而随着外国汽车和部件制造商生产本地化,本土产品竞争力与日俱增。目前已有合资汽车公司在进行出口“试水”。

  不久前,上海大众生产的“波罗”汽车试销澳大利亚,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生产的雪佛兰牌汽车出口菲律宾。中国的一些完全本地化的汽车公司也以民营企业特有的冒险精神扩展海外市场,私营的浙江吉利公司去年出口汽车500辆,奇瑞公司将1200辆汽车销往中东。相对汽车出口,中国汽车部件出口迅猛增长。2003年,中国出口的汽车部件价值24亿美元,远远高于2002年的18亿美元。中国预测在2010年之前每年出口汽车部件达到700亿至1000亿美元。展会主办方表示,目前,中国的国际车展基本都面向国内观众。希望不出10年,中国的车展将面向更多国际观众,相信这不仅是中国人也是所有在中国生产汽车的外国人的梦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