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专题 > 正文

阿富汗军方逮捕2名涉嫌杀害中国工人的疑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22: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1日电 在阿富汗北部遇害中国工人的遗体11日运抵阿首都喀布尔,5名伤者随后也被送到喀布尔接受进一步治疗。阿富汗军方当天宣布,已经逮捕了2名涉嫌制造这起恐怖袭击的疑犯。与此同时,塔利班再次否认与中国工人遇袭事件有牵连。

  11日上午,11名遇害中国工人的遗体由阿富汗国防部的两架军用直升机运抵喀布尔国际机场,随后被转往阿富汗国民军医院暂存。中国驻阿使馆官员表示,遗体将在周末运回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中国国内。5名在这次袭击中受伤的中国工人也由国际安全部队提供的军用运输机运送到喀布尔,并随即被转往设在当地的德军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中国驻阿大使孙玉玺表示,目前受伤人员情况良好。

  阿富汗政府官员将于11日下午到中国驻阿使馆吊唁在这次袭击中遇害的中国工人。由国内赶赴阿富汗的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14人工作组也已启程,并将于当地时间12日中午抵达喀布尔。他们将对中国工人在阿遇袭事件进行调查处理。

  阿富汗北方地区司令穆罕默德·达武德将军11日称,已经逮捕了2名涉嫌制造这起袭击的疑犯,目前正在全力搜捕另外3名嫌犯。他还表示,阿军方正在严密守卫中铁十四局营地,大约80名幸存的中方人员已经在10日晚些时候被转移到了昆都士省的首府。

  正在美国参加八国峰会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得知这一事件后,严厉谴责这起对中国工程人员的恐怖袭击,称“这是一起非常非常不幸的事件”,并同时向中国人民表达了“遗憾和歉意”。他还希望,这起事件不会导致正在阿富汗的中国工程人员撤离。他说:“我希望他们继续工作,不要因此丧失勇气。我希望他们与我们并肩工作,投身阿富汗的重建事业。”

  阿富汗当地时间6月10日凌晨1时(北京时间4时半),一伙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闯入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第14局承包的昆都士公路项目沥青拌和站工地,开枪扫射,造成在场的中国工人11人死亡,5人受伤。事件发生后,代行阿富汗总统之职的阿副总统兼国防部长穆罕默德·卡西姆·法希姆将这起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并认定袭击者是塔利班、“基地”组织及其盟友组织。

  但自称塔利班发言人的阿迦当天便打电话给美联社,否认塔利班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11日,自称是塔利班发言人的阿卜杜勒·拉提夫·哈基米再次否认塔利班与中国工人遇害事件有牵连。哈基米在打给法新社的电话中说:“我们否认有关塔利班杀害中国工人的指责。”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安理会10日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在阿富汗发生的针对中国工人的恐怖袭击事件。事件发生后不久,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暂停了在昆都士省境内的选民登记活动。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拉德苏1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法国最强烈地谴责”发生在阿富汗北方谋杀中国工人的野蛮行径。法国外长巴尼耶已就这起不幸事件给中国外长李肇星发去唁电,对遇难的中国工人表示哀悼。拉德苏同时强调,这起恐怖事件“动摇不了国际社会重建阿富汗的决心”。法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阿富汗重建国家提供援助。

  相关专题: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