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煮熟的四季豆是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02:4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晨报讯发生在蒙城县万佛塔水泥厂的70余人集体中毒事件最后两名重症中毒者于昨日顺利出院。这起集体中毒的原因也已查明,确认是职工午餐时吃了未熟的四季豆导致的植物性食物中毒。

  6月9日中午,蒙城县万佛塔水泥厂职工集体午餐后,有72名职工先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其中70名职工被紧急送往医院住院或留院急诊观察。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蒙城县警方在意外事件发生后,立即投入调查,结果排除了人为投毒的可能性。当地卫生防疫部门在对病人呕吐物样品等化验后,发现了氰等毒素,通过比对中午职工所食的四季豆,最终确认为植物性食物中毒。而产生中毒的原因是四季豆未加热熟透。

  卫生防疫人员解释并提醒市民,四季豆中含有一种叫皂素的生物碱,这种物质对消化道粘膜有较强的刺激性,会引起胃肠道局部充血、肿胀及出血性炎症。此外,皂素还能破坏红细胞,引起溶血症状。皂素主要在四季豆的外皮内,只要将四季豆彻底煮熟,就能破坏其毒性。

  (耿纪标 万毅)

  (来源:江淮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