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荥阳缘何七天发生三起煤矿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05:0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6月1日至7日,荥阳市接连发生三起事故,造成至少13人死亡。

  至6月9日,贾峪镇宏兴煤矿透水事故中遇难的8名矿工尸体全部找到。目前,事故善后事宜正在紧张进行之中。

  “七天发生三起事故,其中有两起重大事故,对于一个县级市来说,我省近年来少有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6月10日,省煤炭工业局王连海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他告诉记者,6月1日,荥阳市贾峪镇袁庄煤矿发生罐笼轧人事故,造成一人死亡,此事并未引起荥阳市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直到6月2日,贾峪镇宏兴煤矿接着发生重大透水事故,造成8名矿工被埋井下,荥阳市才真正重视起来,遂决定全市30多家乡镇煤矿全部停产整顿。然而事隔4天,该市刘河镇开源煤矿就又发生了一起瓦斯事故,造成至少4人死亡。

  “对于一个县级市来说,事故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绝不是偶然的,肯定带有必然因素。”王连海说,开源煤矿属于低瓦斯矿区,本不应该发生瓦斯事故的。从现场调查来看,造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井下长期不通风,形成瓦斯聚集,最终导致瓦斯爆炸。

  省煤炭工业局副局长陈党义告诉记者,现场分析表明,袁庄煤矿的罐笼主要是管理不严所致,宏兴煤矿则主要是未真正履行乡镇煤矿有采必探、有掘必探的基本安全生产要求,而开源煤矿属基建矿井,尚未进行验收就开始采煤,暴露了荥阳市煤矿安全生产监管不严的混乱状况。

  “抓煤矿安全生产,来不得半点虚假,抓与不抓不一样,真抓与假抓不一样。”陈党义说,登封市是我省产量最大的产煤市,今年1至5月份,全市已生产原煤500万吨,百万吨死亡率还不到1%。这与该市切实落实煤矿安全委派制度,乡镇煤矿全部配备抓煤矿安全生产的副乡长等一系列安全生产制度不无关系。

  陈党义指出,如果荥阳市也能像登封市那样,真正把煤矿安全当作大事来抓,也许6月1日袁庄煤矿的罐笼轧人事故就可避免,退一步说,如果第一次事故发生后,荥阳市领导切实重视了,也许6月2日的宏兴煤矿透水事故就可以避免了。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宏兴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后,该市对外称30多家乡镇煤矿全部停产整顿,但依然存在空白点,这就是导致开源煤矿瓦斯事故的原因之一。

  有些地方领导经常以忙于经济建设为借口来搪塞安全生产,但荥阳市三起事故发生后,全市的工作重心全部转移到事故抢险和善后处理上,经济建设受到了重大影响。

  “荥阳市的教训再次说明,没有安全就没有稳定,没有稳定就没有经济发展,安全生产不但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危,更关系到地方经济发展。”陈党义深有感触地说。②7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