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根爷的三次感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05:0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6月3日,回老家帮母亲收麦。在村东头的一片树阴下,看到78岁的根爷拎着拐杖坐在一个废弃多年的石磙上。不远处,一台“福田”牌联合收割机在根爷家的麦田里收割,一垄垄金黄色的麦子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倒下。我走上前打招呼。看到根爷不可思议的摇着头,让我想起根爷三次感叹的故事来。

  根爷以前是饲养员,一到麦收打场,根爷就拿着鞭子戴着草帽,站在麦场中间,指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着一套牲口拉着石磙轧麦子。在火辣辣的太阳下,一站就是一两个钟头。1990年以来,村子里的拖拉机多了起来。一到麦收季节,这些“铁牛”大显身手。麦子拉到场里晾晒好,半个小时就能轧一遍。这时根爷发出了一次感叹:“‘铁牛’不吃草料,又不知道累,看来牲口要退休了!”

  到了1995年,村子里开始使用小麦脱粒机。几亩地的麦子,几个人用上一上午的时间就能脱完。根爷又一次发出感叹:“这脱粒机真有本事,一边吃麦穗,一边吐麦粒!”

  1998年,这一年的麦收季节,村子里来了两台大型联合收割机。一亩地的麦子,十多分钟就收割完毕。村民要做的,就是拿着袋子盛麦子。根爷站在地头,眼睛紧跟着收割机走,看累了,揉揉眼再次发出感叹:“这说麦罢就麦罢了!”(麦罢,即麦收结束)

  “你家的麦子割了吗?俺今年又快麦罢了!”根爷的问话打断了我的思绪。

  “还没呢。您身体可好,根爷?”我一边回答一边问。

  “好,好”,根爷脸上挂满微笑,“如今日子这么好,还能多活几年!”看着根爷一脸的幸福,我真希望他每年都能发出感叹来。②13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