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偿取用地表水 沪一年节省百个昆明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08:1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6月12日消息:据上海市给水管理处资料显示,自去年5月上海开始实行有偿取用地表水至今,上海共抽取地表水105亿立方米,同比下降了8亿立方米,相当于100个北京昆明湖的水量。其中电力行业取水量为60亿立方米,公共供水企业25亿立方米,农业用水15亿立方米,工业用水5亿立方米。

  上海地表水包括上海区域范围内的长江水、黄浦江水及众多河道、湖泊之水。由于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史的原因和产业结构的不合理,一些冶金、纺织、电力等大型企业不合理抽取地表水,使上海河道流水走向产生紊乱,从而造成水质下降、生态破坏等恶果。如由于金山石化地区工业和生活用水需求量增加而在黄浦江支流过量抽取,曾一度造成黄浦江水流速减慢,原水取水口水质受到影响。另外,无偿抽取地表水,也使用用水大户无计划、不间断地滥用地表水。

  对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和上海水资源的实际情况,上海于去年5月实行了《上海市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对抽取使用地表水者,一律收取费用(每立方米征收0.021至0.03元),从而结束了上海无偿取用地表水的历史,达到了以经济手段管理水资源的目的。

  水资源费征收管理一年以来,有偿取用地表水虽然增强了人们对水资源的保护意识,水资源总量得到控制,但是还存在着漏报、少报和“偷水”的违规违法行为。对此,市给水管理处近期将进行不定期检查暗访,如查获上述情况,将根据有关规定加倍处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