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恐怖主义面前人类命运与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08:54 新华网

  6月10日,中国在阿富汗工程人员在阿北部城市昆都士遭遇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11人死亡,4人重伤。这一次,谁也无法否认,在恐怖主义者的屠刀之下无辜殒命的冤魂正是我们的同胞。但愿这15位无辜的中国公民在阿富汗的遭遇,能够使我们回到沉痛的现实:我们正生活在一个叫做“地球村”的社区中,并时时面临着全球风险,我们没有可能在其他生命毁灭之后为自己留出更多冷笑的时间,我们命运与共。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事实上,在全球化时代,任何有组织、有规模的恐怖主义,都有可能变成全球邪恶。如果说,在现代文明社会,邪恶意味着对公民生命尊严与自由权利的肆意践踏,那么全球邪恶指的就是可能会威胁到全球范围内每一个人的生存与自由的负面力量。本。拉登的疯狂,可以残杀60多个国家的上千条生命;军事强权者的暴虐,可以制造骇人听闻的国家恐怖主义,也可以将这种恐怖的文化“克隆”而蔓延……

  阿富汗的战后重建目前面临恐怖的威胁,但疯狂的恐怖分子不能代表阿富汗人民的公共意志。可以相信,在暴徒们城头狂舞大王旗的同时,阿富汗还存在着一个“沉默的大多数”,他们渴望一个理性、自由、开阔的新世界,他们才真正地代表着伊斯兰文明中的普世价值。

  面对全球邪恶,我们必须追求康德所谓“普遍历史观指导下的世界公民”的境界。在世界政府尚不具有可行性的今天,一个成熟的、保护每个个人免受伤害的世界治理,时机尚未成熟。那么,我们至少需要建造一个全球参与的世界公民社会,并用一切力量制止局部性邪恶,包括躲藏在阿富汗的恐怖残余,当他们与阿富汗人的生命尊严和自由权利为敌时,他们就是在与世界上每一个人的生命尊严和自由权利为敌。反抗全球邪恶需要全球参予。当年萨特和罗素就组织人类法庭审判越战的美国,但同样应站在被告席上的决不仅仅是当时的美国。全球参与意味着任何阿富汗之外其他地方的人面对此惨痛的暴行都富有反抗的责任,责无旁贷。

  这种全球参与的世界公民理念,锋芒之所向,是已经或正在异化为邪恶力量的各种恐怖主义,它所保卫的则是全球视野中个体的生命尊严和自由权利。保护被劫持的外国人,保护一切被损害的无辜个体,而在今天这一事件中则当然地延伸为保护中国人。

  世界性的个人和其复数形式,应是文明社会值得好好珍视的东西。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只有告别了狭隘的民族主义视野,中国公民在这个叫做“地球村”的社区中才真的有可能获得完整的自由与安全。让我们以对生命的虔敬之心去纪念那些遇难的同胞兄弟吧,因为他们作为人,作为“地球村”的社区成员,自由与安全本应是他们的基本权利,我们有理由把永不停息地反抗全球邪恶当作他们惟一的嘱托。(本报特约评论员赵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