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破案率百分之三十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08:55 新华网

  第三只眼

  据报道,针对去年全国刑事案件近六成未能侦破等问题,公安部将在全国开展刑警大练兵活动。如果确如报道所说,全国目前刑事案件破案率可能在30%左右,那么,我们不难从问题的反面看到刑事案件发案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刑事威慑力的绝对弱化和犯罪人作案侥幸心理的相对强化。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违法必究的法律原则,对每一个公民而言都是一种公平的预期风险,它以法律的名义告诉人们,只要犯罪就应该受到制裁。司法部门通过惩罚犯罪,将刑罚的惩罚由预期风险转化为事实风险,进而向所有公众发出警示,以起到一般犯罪预防的作用。刑事案件破案率过低,犯了罪的人事实上没有受到应有的制裁,不仅无法体现法律的正义和公平,也无法实现公民由法律外在的他律而产生的内在自律,甚至会对刑罚的威慑力以及司法机关的办案能力产生怀疑。

  犯罪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告诉我们,犯罪人选择的侥幸心理与刑事案件的侦破率存在正比例关系。简言之,侦破率越高,预期风险越大,则犯罪的侥幸心理越弱;侦破率越低,预期风险越小,则犯罪的侥幸心理越强。因此,在总体上,刑事案件的侦破率会影响社会上刑事案件的发生率。

  几乎没有人是为了坐牢才去犯罪的,犯罪人在选择犯罪时,总是希望既实现自己的目的,又逃避法律的制裁。在利益与风险之间,他们往往存在一种自认为有可能规避风险的自信,这种自信和对自己行为的可能性评判,就是侥幸心理。假设,在发生的十起案件中,只有三起被侦破,对那些潜在的、有违法犯罪可能的个体而言,利益与风险的几率相当于7﹕3;如果他再掺入一些精心策划、销毁证据等因素,其对风险的预期会降得更低,结果是犯罪的动机得到了充分强化,对社会构成了潜在的威胁。

  杨新海、黄勇等犯罪人连续杀人而久未侦破,均反映了侥幸心理对强化犯罪的作用,也暴露了案件不能及时侦破造成的严重后果。

  我们有理由期待这次大练兵活动能全面提高我国刑事案件的侦破率,即使提高一个百分点,都可能消除犯罪人的侥幸,使千百个家庭不受侵害。马皑(中国政法大学学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