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问责,就要一问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08:58 新华网

  继阜阳市市长等政府官员因劣质奶粉事件受处分后,安徽省质量监督检验局日前也表示将严肃处理质检部门中的相关责任人。吉林市中百商厦“2.15”火灾案已正式开庭审理,包括中百商厦总经理在内的7人已被提起公诉。

  河南郑州陈砦特大冷库货架倒塌事故的查处工作于近日结束,21人受严肃处理,其中6人被移交司法机关。而江苏常州市检察院已经介入备受关注的“铁本”案件,8名犯罪嫌疑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人业已被批准逮捕……这些事实表明,“问责”作为一种制度安排已在社会政治生活中快速运转了起来。

  无论任何组织、任何人,只要违法侵害了无辜公民的利益或社会公益,一概必须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否定性的后果;这就是问责制在现代政治学与行政学中的精义。现代政府是责任政府,是对公共利益负全面责任的政府;责任政府的“问责”不是为平息舆论的权宜之计,而是全面而彻底的“一追到底”。

  问责制首先意味着对所有牵扯其中的责任人一追到底。无论是吉林“2.15”火灾这样的突发性灾难还是郑州特大冷库货架倒塌这样的生产事故,无论是阜阳劣质奶粉这样的生命安全公害事件还是江苏“铁本”这样的经济性案件,其中牵扯着上至市长下至普通职工、各种各样的责任人———正是他们的行为直接导致了悲剧的发生。问责制要求对所有牵扯其中的责任人进行追究,无论这些恶行的制造者官居多高、势力多大,只要他们违反了法律规则,只要他们侵害了他人的合法权益,最终都不能逃脱应有的惩罚。

  问责制意味着对相关责任人的所有责任一追到底。责任人需要承担的责任是多方面的。责任人需要承担道德责任与政治责任,他们必须为自己的失职行为引咎辞职;责任人需要承担行政责任与政纪责任,他们必须接受党纪与行政纪律的处分;责任人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他们必须依法接受司法机关的调查与审判。问责机关必须依据刚性的规则,给予相关责任人应得的各种惩罚;相关责任人们既丢“官帽”又上法庭———这就是现代问责制的体现。

  问责制还意味着要对种种侵权伤害行为赖以存在的制度环境一追到底。现代责任政府的问责不是一种被动、反应性的行为,而必须是一种积极的、前瞻性的行为;通过“问责”不但要惩治已经发生了的恶行,更要铲除恶行得以产生的土壤,以彻底防止类似悲剧的重演。很多突发性侵权事件的根源都是那些存在着严重缺陷的制度安排。阜阳劣质奶粉事件的背后是多头管理、协调不灵的食品安全管制体制,吉林“2.15”火灾背后是责任虚置的消防安全监管制度……这些存在严重缺陷的制度安排如果继续运转下去,类似的悲剧还是会走马灯似的继续上演。问制度之责,这就是现代政府问责制的关键性内涵。

  事实证明,问责制越来越清晰地出现在我们的政治与公共生活中,正日益发挥出重要的价值;这说明,一个富有现代性的责任政府已经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之内。(本报特约评论员毛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