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断提高新闻发布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0:11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洪梅芬)在昨天召开的上海市新闻发言人制度座谈会上,市委副书记殷一璀指出,实施新闻发言人制度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要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障公民知情权,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新闻发布的水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去年4月,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了市委宣传部《关于建立上海市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意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标志着这项制度在上海全面启动建设。6月,上海市政府在全国各省级地方政府中率先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通过举行定时、定点的新闻发布会,较好地履行了发布消息、宣传政策、解疑释惑、澄清事实的职能;

  引起了海内外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瞩目。与此同时,市人大、市政协、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以及市政府各主要委办局等也先后设立了发言人,表明上海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正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殷一璀充分肯定上海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所取得的成效,指出这一制度初步发挥了服务大局、引导舆论、沟通大众、塑造形象的作用,对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信息环境是一个有力的推动。她说,一年多来的实践表明,要做好新闻发言人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周密组织,有序运行,必须贴近现实,有的放矢,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架起党和政府与社会各界联系沟通的桥梁。

  殷一璀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实施新闻发言人制度重要性的认识。她说,实施这一制度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积极主动引导社会舆论的有效手段,是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上海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借鉴兄弟省市和国外的有益经验,不断完善制度、健全规范,使新闻发布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运作。同时要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准确把握舆情、掌握主动,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体现在公众关注的信息发布之中。

  殷一璀还对进一步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她说,新闻发言人工作团队要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要求,重视理论学习、研究现实问题,突出发布会主体、创新多种形式,加强各界合作、整合多方信源,建设一流队伍、提高引导水平,从而更好地为上海改革开放大局服务。

  王仲伟在讲话时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推进新闻发布工作的规范化,力求使新闻发布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和公众的需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