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出现"手足口"病疫情 5岁以下幼童易受感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0:25 新华网

  目前正是珠三角“手足口”病流行季节。昨日,记者从深圳市卫生部门了解到,深圳今年以来“手足口”病发病共5宗,发病人数从一、两例到十几例不等,均为学前幼儿。除6月份刚出现的1宗病人正在康复中外,其余均已痊愈,并恢复正常学习与生活。为有效防治手足口病,深圳市卫生局将手足口病列为暴发疫情报告病种。

  列为暴发疫情报告病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据深圳市疾病控制中心负责人表示,按照我国传染病防治法,手足口病不属于国家36种法定传染病,但考虑到其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深圳市卫生局早在1998年就已经对手足口病进行监测,今年在进一步加强深圳传染病暴发疫情监测系统时,手足口病被列为暴发疫情报告病种。规定,卫生部门一旦发现手足口病,必须在第一时间报告给辖区和市疾病控制中心,疾病控制中心接报后,将立即前往现场对患者进行隔离,出现流行趋势将停课;同时,对现场进行消毒。由于采取了一系列应急措施,疫情每次出现均得到及时控制。

  托幼机构是流行主要场所

  据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介绍,手足口病是多种肠道病毒感染所致。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常见于夏季和初秋时分,夏秋季易于造成流行,托幼机构是该病流行、爆发的主要场所。5岁以下儿童比较容易受到感染,严重者会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类脊灰样麻痹、肺水肿及心肌炎等并发症。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接触病人的口鼻分泌物、飞沫及患儿破溃的疱疹液等也会受到感染。手足口病的潜伏期为3~6天,发病初期会连续发烧4~5天,手、脚及臀部会现水泡或无痛的红疹,多见于手指和足趾的背面,指甲两侧,足跟边缘。

  专家提醒应及早就医

  尽管该病目前并无特效药物,但专家表示,该病病情并不可怕,在大多数情况下,发烧、红疹及溃疡会在1周内自动消退,患者通常可完全康复。如儿童发高烧,活力减退或病情恶化,家长应及早带孩子就医。病人、疑似病人应隔离在家中,直到治愈后2周才能上学。(王美华)(来源:深圳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