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构筑非公经济诚信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2:48 解放日报

  朱林兴

  大力发展和积极引导非公经济,增强非公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取向,也是党和政府在相当长时期内的一项基本政策。这里所说的“大力发展”,就是要从体制、政策和舆论上为非公经济的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这里所说的“积极引导”,就是要采取措施引导非公经济依法经营,照章纳税,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大力发展、积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引导,这两方面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两者不可偏废,旨在确保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进而全面促进、提升生产力和国民经济的运行质量。构筑非公经济的诚信体系,就是实施“积极引导”方针的基本手段。

  “独木桥原理”的启示

  构筑非公经济诚信体系是确保非公经济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的基本手段,也是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维系社会正常经济秩序的必要条件和治本之策。讲究诚信和商业道德是任何企业都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准则,体现了协调人们之间的正常关系、维护社会经济生活正常秩序的基本要求,是约束企业经营行为、社会行为的规范与制度的总和,包括法律、行政、社会行为规范与伦理道德等方面的约束与规定。对任何企业来说,讲究诚信、遵循商业道德与追求经营目标是一致的,守信用、讲商德就是讲究企业利益。非公经济企业也不例外。因为任何企业的正常利益总是在企业与社会的和谐相处中实现的。这可以用“独木桥原理”来说明:有两只羊在一座独木桥上相向而行,为了保证它们都能顺利通过,需要确定一个规则来决定哪只羊先过,或以年龄定,或以性别定,或以卜卦定,等等。这可以说是最基本的过桥游戏规则。倘若两只羊或其中有一只羊不遵守规则,其后果十分明显,大家都无法过桥。把这一原理引入市场经济活动,不难发现,任何企业要想获得正常利益,就必须遵循最基本的游戏规则,这个游戏规则可概括为“三公”,即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不可忽视的问题

  诚信、商德是赢得顾客、赢得市场的基石,是构成企业竞争力的必要条件。应当说,当前我国大多数非公经济企业是崇尚诚信、讲究商德、依法经营的,它们在增加就业、培育市场主体、营造正常的市场秩序、促进生产力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必须看到,一些非公企业程度不同地存在着诚信不足、商德败坏的问题,比如:为了制假、售假,或为了获取稀缺资源而疏通环节,寻找政界代理人,即所谓的“大红伞”;虚列项目,虚开发票,做假账,或不注册,大搞无照经营,偷税、漏税、套税和圈钱;设地下工厂、地下商店,生产和经营国家明令不准进入的产品和项目;生产和经营有害人民身心健康的产品和项目;制假和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利用非规范合同或协议书设圈套、置陷阱,侵犯消费者权益;乱采滥伐,乱占滥用自然资源,肆意排放“三废”,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侵犯职工权益,任意压低或拖欠职工工资,等等。

  目前社会上出现的对非公经济的不公正待遇,或者说非公经济缺乏发展所必要的良好环境,与少数非公企业的不规范行为和一些企业经营者自身素质低下不无关系。少数非公企业的不诚信行为,既有损于社会经济秩序,也有损非公经济的整体形象,极大地削弱了这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对策措施要到位

  构筑非公经济诚信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就当前而言,应重视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大力营造社会诚信氛围,培育社会诚信意识。只有全社会确立了强烈的诚信意识和道德评判标准,才能在人际交往和社会经济生活中恪守最基本的规则和准则,珍惜个人和企业的形象和声誉。为此,要加大对诚信的宣传力度,将诚信观念作为一个道德价值、商品价值或资本价值来看待。

  第二、提高非公企业的诚信管理水平。只有每个非公企业自觉地守信用、讲商德,非公经济诚信体系才能有坚实的基础。要努力培养非公企业经营者的诚信观念,提升企业法人的人格信誉;健全和强化企业自身诚信制度的建设,积极打造企业信用品牌;建立和完善对非公企业的考核办法,形成包括政府、企业、金融机构、顾客在内的立体式、多层次的诚信考核体系。

  第三、整治诚信环境。诚信环境的整治要立足于治本与治表、当前与长远相结合。要建立和健全法律法规,尤其要借鉴现代市场国家在诚信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尽快建立企业、个人征信体系,企业和个人联合征信体系,以及与此相关的诚信服务体系;要建立诚信监督和诚信奖惩制度,对守信用、讲商德者给予表彰、奖励,包括精神、融资、税率等方面的奖励,而对不守信用、不讲商德者,要视情节、后果轻重分别给予媒体曝光、上黑名单、罚款、停发贷款、取消法人资格以及移送司法机关等惩处。

  第四、强化市场协调和综合治理,整合诚信资源。要充分发挥市场调节功能,充分发挥政策、法规、制度的监督约束作用,同时,政府各执法机构,如工商、税务、质检、司法、中国人民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消费者协会也要整合诚信资源,形成合力,搞好诚信服务。通过各相关部门的合作,进一步整合诚信资源,形成一个由政府主导、各相关部门参与的,具有权威性、规范性和完整性的地区诚信体系。还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诚信体系扩大到更广的空间和地域。

  第五、发挥行业协会作用。行业协会是综合性社会公共服务的自律性组织,充分发挥其作用,有利于形成企业互相监督、自觉守法、公平竞争的环境。行业协会的运作切忌形式化、摆设化,也要反对把协会办成养人、要钱的官僚机构,而应把重点放在建章立制、依法管理、为企业提供服务和监督企业依法经营,接受国家管理上。各地非公经济协会应将讲诚信、重商德作为行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和自律内容,不定期地举办培训班,提高非公企业经营者的综合素质,尤其是道德素质。

  (作者系上海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教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