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规范市场交易培育诚信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2:49 解放日报

  张玉良

  最近,一些新政策、新办法的出台和实施,传达着一条信息:政府要着力维护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健康、良好的发展态势。

  房地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第一季度,本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188.05亿元,增长34.5%,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37.06%,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345.02万平方米,增长42.4%。这是上海房地产开发势头不减、市场保持强大需求的显现。保持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是市场参与各方的共同愿望。

  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上海的房地产业总体上呈现出健康、规范、有序的发展态势,在推动经济增长、改善市民住房、改变城市面貌、增加财政收入、带动相关行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近两年来,尤其是去年,上海房价上涨速度比较快,涨幅比较大。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也确实有一部分人为炒作的因素。先处理“差”房子而惜售“好”房子卖高价、内部关系订房和炒房套利、“一女二嫁”、买卖双方信息严重不对称等现象也不同程度地存在。3月30日起施行的《上海市商品房销售合同网上备案和登记办法》,将有效抑制这些不规范行为。

  任何一个市场要稳定、持续、良性发展,就必须建立起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机制,规范参与各方的行为,培育诚信体系,维护各方权益。我们绿地集团作为一个大型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经在上海的房地产市场运作了12年,近两年又走出上海,融入全国,服务全国,从一个区域性企业发展为全国性品牌企业。我们真诚期望房地产市场能够稳定、健康发展,并持之以恒为之努力。我们坚持认为,房价基本稳定是房地产市场良性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任何不讲诚信人为炒作从而使房价异常起伏的行为都是不足取的。

  在具体运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严格自律,透明操作。从2002年初绿地世纪城世纪同乐的销售开始,我们在售楼处安置数台电脑终端,所有可售楼盘的基本信息、销售状态全部都能及时准确地显示,基本实现了全透明销售。对期房转让,我们也是在企业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予以制止,加强对员工的自律教育,要求员工不参与、不助长炒作行为。所有这一切,都源自于行业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源自于维护市场稳定和良性发展态势的一份责任感。

  在此也想建议有关部门尽可能早地预见一些销售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比如,有些开发商惜售而不及时办理预售证,使供应量一定时期内减少;购房者签订了定金合同并完成网上备案程序,但迟迟不签订预售或销售合同,以前超过规定期限后定金合同就失效,该商品房将重新进入销售系统,但是按新的办法,注销定金合同必须买卖双方输入密码,购买者不进行操作,定金合同就无法取消,该套商品房可能就被搁置。还有,有些用于动迁的配套商品房是开发商整批售给动迁单位的,而动迁单位不可能及时把每套住宅落实到每个具体的被动迁居民,从而造成在网上显示为这些商品房是绿色的,即可以购买的,从而因信息的失真可能引起买卖双方的误会乃至争执,等等。

  《上海市商品房销售合同网上备案和登记办法》的实施,为规范市场运作、保障市场稳定、维护各方权益、培育诚信体系提供了制度保障。只要市场参与各方共同遵守,严格自律,上海的房地产市场一定会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

  张玉良上海绿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公司成立12年来,他带领企业团队把绿地集团打造成中国企业500强和上海市百强企业。他坚持“为百姓营造美好生活”的企业宗旨,以房养绿,以绿促房。在上海无偿投资建成了265公顷公共绿地,同时真心回报社会。热心于公益事业,设立了多个帮困、助学、再就业基金,还援建了多所希望小学,从2001年起,他又带领绿地集团融入全国,服务全国,为所到之处带去新的开发和居住理念,改变城区面貌,提供就业岗位,使绿地集团逐步成为全国品牌企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