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调查—孩子大考我拿什么帮助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4:43 新华网

  A

  关于高(中)考

  96.5%认为家中有人高考是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家里的头等大事

  关于对高考、中考的重视程度,京沪穗三地的被访者意见很一致,这场考试关系着孩子一生的命运,怎么能不关注?不紧张?96.5%的被访者表示把高考、中考当作是家中的头等大事,尤其是上海和广州市民,表示把高考、中考当作家中头等大事的被访者比例高达98.8%和98.7%,北京持相同意见的被访者比例是93.1%。

  75.4%尽量不给考生压力

  如果您家中有人参加高考或中考,您会如何?75.4%的被访者表示会尽量不给考生压力,让他们轻松面对,67.7%的被访者表示会让考生正确认识考试,帮他们减压,有7.3%的被访者表示会如临大敌,以考试为生活中心,另外有4.7%的被访者表示会要求考生一定要考上大学。

  从京沪穗三地情况来看,被访者集中选择会尽量不给考生压力,让他们轻松面对的比例分别是70.3%、78.8%和78.5%,选择会让考生正确认识考试,帮他们减压的比例分别是60.4%、68.8%和75.9%。(注:此题为多选题)

  51.5%认为高考只是成才的一种途径

  谈到正确看待高考的问题,被访者首选是高考只是成才的一种途径,被访者比例为51.5%,其次的意见是高考是国家选拔人才的方式之一,被访者比例为48.8%,还有人认为高考是对所学知识的一次检验,被访者比例为43.1%,仍然有小部分(9.2%)被访者认为考不上大学,就没有前途可言,有6.2%的被访者表示其他意见。

  京沪穗三地比较,广州市民更赞同高考是国家选拔人才的方式之一,北京、上海市民更倾向于选择高考只是成才的一种途径,被访者比例分别为52.5%、65.1%。(注:此题为多选题)

  13.8%假如子女不想高考,会支持

  假如您的子女不想参加高考,您会如何对待?13.8%的被访者表示会支持子女的决定,59.3%的被访者表示如果子女有道理,会考虑,表示坚决不同意的被访者有26.9%。

  京沪穗三地的意见稍有不同,北京、上海市民表示如果子女有道理,自己会考虑,被访者比例分别为76.2%、66.3%,而广州则有45.6%的市民表示坚决不同意子女不想参加高考。55.8%认为社会对高考会越来越重视

  高考固然重要,大家重视也可以理解,但是全社会对高考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考生的压力。您认为社会对高考的重视度会如何发展?55.8%的被访者认为社会对高考会越来越重视;31.9%的被访者则持相反意见,认为社会对高考的关注会慢慢趋于平常,另有12.3%的被访者表示此问题不好说。

  北京多数市民(46.5%)认为社会对高考的关注会慢慢趋于平常,上海、广州市民则认为社会对高考会越来越重视,被访者比例分别为65.5%、75.9%,赞同该观点的北京市民相对少,比例为34.7%。

  B

  考试前您会为考生做什么?

  52.7%考前每天都会督促考

  生复习

  据不完全统计,高考前上海有几千辆出租车被高考考生预订。预订时家长要求不要调派那些牌号尾数为4或6的出租车,因为在他们眼中,上海话中的“4”与“(考)输”、“6”与“落(榜)”谐音。一些考生在考试前,还会到寺庙烧香、拜佛,祈求考试顺利通过。

  26.6%备考期间为考生买保健品

  为人父母者,谁都愿意为孩子的前途竭尽全力,特别是在高考期间家长会细致入微地关照,以确保考生以最好的状态备战高考。在备考期间,您是否会为考生买保健品?26.6%的被访者表示会为考生买保健品,34.7%的被访者表示否定,还有38.6%的被访者表示要看是否需要。

  比较京沪穗三地,上海、广州市民多数表示不会为考生买保健品,此类市民比例分别为45.1%、48.7%,北京市民则更多(59.4%)选择看是否需要。

  20.8%会让考生上考试培训班

  各式各样的高考培训班会随着高考的临近而逐渐升温,您是否会让考生上各种考试培训班?20.8%的被访者表示会让考生去参加各种考试培训班,持否定意见的被访者比例为27.8%,有超过半数(51.4%)的被访者表示不一定。

  从京沪穗三地情况来看,上海市民尤其重视考试培训班,表示会让考生去参加的被访者比例为43.7%,北京、广州市民多数表示不一定,被访者比例分别为64.4%、51.3%。

  72.3%不赞同考生加夜班在紧张的复习期间,考生往往会很刻苦地加夜班,提及对此情况的看法,72.3%的被访者表示不赞同考生加夜班,京沪穗三地市民统一支持此观点,不赞同考生加夜班的三地比例分别是71.3%、65.1%和81.2%。

  52.7%考前每天都会督促考生复习

  作为家长,肯定愿意看到考生每天都很认真地复习功课,您是否每天都会督促考生复习?52.7%的被访者表示自己会每天都督促,尤其上海市民,持此意见的被访者比例达到67.5%,北京和广州市民选择此项的比例分别为39.6%、54.4%。

  33.2%不会专门为考生请假

  在考试前,为了保证考生可以充分休息,一些家长会专门为考生请假,对此情况有33.2%的被访者表示不会专门为考生请假,有12.3%的被访者表示会,还有大部分(54.5%)的被访者表示看情况决定。

  京沪穗三地表示不会专门为考生请假的被访者比例分别是35.6%、33.8%和29.2%。

  90.2%不赞同考生考前烧香

  据报道称,高考前夕,不少寺庙会看到家长带领考生前来求神拜佛,希望能考上大学。除了拜神,考生中间还流行买高考“护身符”护身。那么您的态度是什么呢?90.2%的被访者表示不赞同考生考前烧香,9.8%的被访者表示赞同考生考前烧香,至少是个精神寄托。比较京沪穗三地,被访者意见集中于不赞同考生考前烧香,三地被访者比例分别为87.1%、91.1%和92.4%。

  88.5%不会介意所谓不吉利数字

  假如您是家长,您会介意所谓不吉利的数字吗?88.5%的被访者表示不会介意,另外11.5%的被访者表示会介意,看到不吉利的数字感觉心里不舒服。京沪穗三地多数的市民都表示不会介意所谓不吉利数字,比例依次是84.2%、91.3%、91.1%。

  C

  是否接送、等候考生?

  43.8%考试期间不

  接送也不等候考生

  高考期间,很多城市的考点门口,家长们一边等候考生,一边自发地维护交通,保障考场环境。有些家长为保证考生的休息,在考场附近的酒店订了房间,直到考试结束。

  43.8%考试期间不接送也不等候考生高考考的不仅是学生,家长们也是如临大敌,甚至比学生都要辛苦。一些家长按时接送考生,有的还在考点门口苦苦等待两个小时。就此问题43.8%的被访者表示在考生高考期间,不接送也不等候考生,30.8%的被访者表示只接送,25.4%的被访者表示既接送又等候。京沪穗三地表示考生考试期间不接送也不等候考生的被访者比例分别是42.6%、41.3%和43.8%。

  34.5%让考生打出租车去考试

  考试当天,您会让考生选择什么交通工具?34.5%的被访者会选择让考生打出租车,33.5%的被访者让考生乘坐地铁或者公交车去考试,还有16.6%的被访者表示会让考生骑自行车去考试,另有15.4%的被访者表示会用私家车送考生去参加考试。

  比较京沪穗三地,北京、广州市民多选择让考生打出租车,被访者比例分别是32.2%、39.2%,上海市民则选择让考生乘坐地铁或者公交车,比例为35.1%。

  59.5%不会为考生在酒店订房间

  有关为考生在酒店订房间这个问题,有59.5%的被访者表示不会为考生在酒店订房间,7.3%的被访者表示会为考生在酒店订房间,另外有33.2%的被访者表示不一定。选择不会为考生在酒店订房间的京沪穗三地被访者比例分别为58.4%、64.6%和55.7%。

  73.8%赞同考试期间出动警力保障考场环境

  您是否赞同在考试期间出动警力,保障考场环境?73.8%的被访者表示赞同意见,26.2%的被访者表示不赞同出动警力。表示赞同出动警力的人群中,上海被访者比例高达85.2%,北京、广州的被访者比例分别为66.3%、72.2%。

  58.5%认为有必要动员全社会保护考场环境

  您认为是否有必要动员全社会力量保护考场环境?58.5%的被访者认为有必要,尤其上海市民特别赞同动员全社会力量保护考场环境,被访者比例为80.3%,北京、广州持此意见的被访者比例为49.5%、48.1%。

  被访者认为没有必要全社会动员保护考场环境的有18.8%,表示要看情况决定的有22.7%。

  45.8%认为高考封路、警车护送合乎情理

  考试期间,交管部门在部分考点周围将实施交通管制,并竭尽全力帮助在路上遇到困难的考生,对于为高考封路、警车护送等您有什么看法?45.8%的被访者表示这些措施合乎情理而且很人性化,24.6%的被访者认为有些夸张,会增加考生压力,还有21.5%的被访者认为没必要,会影响其他人正常作息,8.1%被访者选择其他。比较京沪穗三地。表示高考封路、警车护送等措施合乎情理、人性化的被访者比例是31.7%、78.8%和30.4%。

  D

  考生成绩不理想

  您会怎么做?

  91.2%考生成绩不理想

  会安慰鼓励

  44.6%全部考试结束后会询问考试成绩

  考试后您是否会向考生询问成绩?44.6%的被访者选择会在全部考试结束后询问考生的考试成绩,36.2%的被访者表示不会询问,19.2%的被访者表示每考完一科都会询问。

  从京沪穗三地情况看,北京、广州市民选择全部考试结束后询问的居多,被访者比例分别为54.5%、44.3%,上海市民选择此项的人数相对少一些,比例为32.4%。

  91.2%考生成绩不理想会安慰鼓励

  如果考生成绩不理想,您会持何种态度?91.2%的被访者表示会安慰、鼓励,2.3%的被访者表示会埋怨几句,极少数(0.4%)被访者会很生气,还有6.2%的被访者选择持其他态度。此问题京沪穗三地被访者意见很一致,均表示会对考试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安慰、鼓励,被访者比例分别为91.1%、88.8%和93.7%。

  69.6%考生没有考取大学会尊重考生意见

  如果考生没有考取大学您会有何想法?69.6%的被访者认为要尊重考生意见,19.6%的被访者表示会让考生再考,如果还考不上,就另作打算,4.6%的被访者要求考生直到考上大学为止,6.9%被访者选择其他。

  京沪穗三地选择要尊重考生意见的被访者比例分别是81.2%、52.5%和72.2%。

  73.1%考试结束会让考生按自己意愿去做事

  考试结束后,您会让考生选择何种放松方式?73.1%的被访者表示会随便考生,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28.8%的被访者选择会让考生去旅游,28.1%的被访者表示会让考生在家里休息,5.8%的被访者表示会让考生去打工,另有8.5%的被访者表示其他选择。京沪穗三地表示考试结束后随便考生按照自己意愿去做的被访者比例分别为59.4%、80.2%和83.5%。(注:此题为多选题)调查背景

  背景一

  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从6月7日开始。据教育部统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总计723万名,较去年净增110万名,增幅为17.9%。今年报名的主要特点:一是报名人数的增量为历年之最,增加的主要部分是应届毕业生,占增量的82.7%;二是女生报名人数进一步上升,今年为322万名,占报名总数的44.5%;三是农村考生人数首次超过城镇考生人数,今年农村考生为398万名,占报名总数的55%。

  背景二

  高考期间为保证考试顺利进行,全国不少地方都尽量为高考营造了一流的考试环境。北京交管部门在高考第一天增加岗位303处,增派警力400余人,民警提前2个小时上岗,对考点周围的交通进行疏导;在英语听力考试期间,交管部门采取特殊的管理措施,禁止考点附近的机动车鸣笛;6月7日上海出动2000警力护驾10万考生赴考场;广东考场今年首次启用统一指令广播系统、计算机统一指挥系统、网上巡考系统以及保密室监控系统,全力保障高考。

  核心提示

  96.5%认为家中有人高考、中考是家里的头等大事

  52.7%考前每天都会督促考生复习功课

  58.5%认为有必要动员全社会力量保护考场环境

  44.6%考试后会询问考生成绩

  三地比较

  认为社会对高考会越来越重视

  北京34.7%

  上海65.5%

  广州75.9%

  考前每天都会督促考生复习功课

  北京39.6%

  上海67.5%

  广州54.4%

  认为有必要动员全社会力量保护考场环境

  北京49.5%

  上海80.3%

  广州48.1%

  样本

  高考是全社会的大事

  脸谱:杨先生45岁大学本科律师

  原声:高考不仅是一个家庭的大事,更是全社会的大事,全社会都应该尽全力保障高考。

  我的孩子去年参加高考,他读高三的那一年,高考在我们家是头等要务,一切生活都是以高考为中心的。孩子考试期间我和他母亲都请假在家,我负责接送、等候,他母亲负责起居生活。高考关乎孩子一生的前途,如果不上大学,人生的道路会很艰难,我不可能不当回事。去年考试前我想如果今年没考上,我会让孩子接着再考,直到考上为止。高考也是国家选拔人才的一种途径,所以高考不仅是一个家庭的大事,更是全社会的大事,全社会都应该尽全力保障高考。

  本次调查技术报告

  调查设计:杨文建卢荡毛羽聂翔

  调查执行:友邦顾问

  撰写:本报记者毛羽

  执行说明:2004年6月7日至6月11日,“友邦顾问市场调查”采用整群抽样CATI电话访问的方式,调查京沪穗三地公众对考试的认知情况,三地随机调查样本量依次为208、199和201,共计608,被访者年龄在18岁至70岁之间,性别比例被控制在1:1左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