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民齐心合力“共铸诚信南京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5:33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12日电(记者徐机玲)今年6月,南京市首次采用科学信用考评方法,评选出80家文明诚信企业。与此同时,一批严重失信企业名单也被上网公示。通过激励和警示机制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南京社会各界合力“共铸诚信”出现的新气象。

  宣传诚信公德 弘扬城市文明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以“建信用南京城,做信用南京人”为主题,南京市自2002年起,全面启动公民诚信教育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根据南京市委、市政府制定的目标,将用3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建立全市的社会信用体系和社会信用道德规范,基本健全地方信用管理法规和运行规则,逐步培育诚信政府、诚信企业、诚信个人和诚信中介组织四类诚信主体,使南京成为守信用城市和最佳投资创业城市。为实现这一目标,南京市在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创建文明城市中,将诚信建设作为重要内容。

  南京在连续3年开展的公民道德宣传月中,突出诚信道德的教育和实践活动。从机关到基层,采用学习培训、系列讲座、交流研讨、专题报告等形式,普及信用知识,宣传诚信公德。市政、商贸、卫生、交通、供电、旅游、税务等20多个行业和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诚信教育、咨询和服务活动,在全社会形成“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增强了市民和企业的诚信公德意识。经全市大讨论,“诚朴诚信”成为新时期南京市民精神的重要特点之一。

  在“诚信承诺万人行”活动中,许多社区群众自发地制订“社区诚信公约”,工商企业纷纷签订“诚信文明经营”责任书。珠江路科技街、新街口商圈等商业街区成立了加强行业自律的“企业诚信协会”和“诚信联盟”。全市各行各业积极投入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弘扬了城市文明风尚。

  抓住重点难点 营造诚信环境

  打造“诚信南京”,政府先行。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进程中,南京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实行政务公开。至去年底,全市共取消967个行政审批项目。网上政务大厅公开各部门职责和办事程序,为公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建立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切实解决群众“投诉难”“办事难”问题。清理整顿行政事业性收费,有效治理了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行为。信用建设大大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在今年初全市“万人评议机关”活动中,群众的满意率进一步上升。

  工商企业是市场经营的主体,也是诚信建设的重点。为加强企业信用管理,南京市建立了由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的企业信用信息联合征信体系。主要从事企业信用调查、评估和咨询服务的南京市企业信用有限公司,在2002年7月即开通运行了南京企业信用信息网。网上收录的10多万家企业的信用信息,涵盖了这些企业在工商、税务、质监、物价、统计等部门的各类信息100多万条。现已有200余家企业委托这家公司进行企业信用评估。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南京着力抓好窗口服务行业的诚信建设。市工商系统采取统一收费、统一财务监管、统一办案程序等“八统一”,为企业提供诚信服务;市电力公司实行业务流程、办理时限、收费依据“六公开”,力争电气安装工程“零投诉”;市政公用局开展“市政服务进社区”活动,上门为群众排忧解难;市客运管理处向社会公布出租车行业“有车必供、打表计费、扶残助弱、便民到户”的诚信公约,并在机场、火车站、风景区等地立起醒目的“里程价目表”,欢迎群众监督。

  将诚信建设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放大了南京湖南路文明街的示范效应。全国创建“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湖南路,在诚信经商中实施明码实价,评选星级信用商家,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在湖南路文明街的示范带动下,南京新街口、珠江路、夫子庙等商业街区合力打造商业诚信高地,文明创建工作迈入先进行列。

  建立制度规范 深化诚信建设

  在诚信建设实践中,南京先后制定实施了《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南京市财务会计信用等级管理试行办法》《南京市统计信用评级及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机关工作人员行政过错追究办法》《关于加快行业协会管理改革发展的意见》等与信用体系建设相关的规章制度,有力推动了全市诚信建设向着长效化、制度化发展。

  建立奖惩、警示信用制度,明显改善了市场经济秩序,规范了社会信用道德。市工商局对275户守信企业予以免检奖励,对失信企业进行降级管理不予年检,对严重失信的287户企业公布名单以示惩戒,有效督促了企业遵纪守法、诚信经营。

  人行南京分行对部分恶意拖欠银行贷款本息和逃废金融债务的不守信企业进行公示,在金融系统内部建立了有效防范信贷风险的预警机制,使全辖区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下降了2.51个百分点,收息率上升了2.5个百分点。

  实施制度化的诚信建设,促进了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在政府和企业信用建设取得成效的同时,中介组织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也有了新进展。全市今年已开展行业协会和中介机构的清理整顿工作,个人信用体系正在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中进行试点。初步建立的律师信用管理制度、会计人员诚信执业档案公示系统,仍在不断完善建设之中。

  打造“诚信南京”,调动了全社会参与诚信建设的积极性。据南京市统计局抽样调查,全市近八成企业参加过企业资信评估,其中有67.4%的企业被评为AAA级,23.3%的企业被评为AA级,9.3%的企业被评为A级;五成以上企业采取了信用风险控制措施,其中一些企业还建立了“3+1”的科学信用管理模式。在南京市国税局、地税局联合开展的A级纳税人评审工作中,有107家企业获得这一良好信誉。全市还评定出15.34万户信用农户、181个信用村(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