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商家的“暂停刷卡”事件引起多方关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5: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刷卡有偷税嫌疑?

  本报深圳讯 记者周敏报道:深圳的刷卡风波关注度升温,引起国家反垄断法起草专家组的关注。深圳零售商行业协会近日应召派人到北京就“刷卡风波”的情况作全面汇报。国家反垄断法起草专家组的相关专家将对深圳零售商行业协会提供的材料进行全面研究,作为将来制定和修改反垄断法的案例材料。

  据了解,深圳市的多个商家曾经提出由零售商行业协会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纠纷。然而,律师发现,没有法律依据可以起诉银联垄断。

  深圳一法律界人士认为,反垄断在我国还是一个新事物,国家有关方面正在制定相关法规,目前已经开始用法律手段干预跨国公司的垄断行为。刷卡手续费是否存在垄断,银行和商家意见分歧很大。
  本报今天综合消息据《北京青年报》今天报道,有专家认为,刷卡记录是税务核查依据,如果消费者全部用现金消费,非常不利于税务机关对商业企业的税额控制。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志清认为,商家拒绝刷卡消费情有可原,因为零售业的利润的确越来越低,但是却不可取。因为如税务机关统计商家营业额主要根据商家开出的发票数量、商家的销售记录以及客户的银行卡刷卡记录。他表示,由于银行卡刷卡记录都是电脑联网的,比起现金消费,银行卡的刷卡记录成为税务机关可靠的核查依据。而如果大肆鼓励消费者现金消费,再加上很多人不习惯开具发票,只要购物小票,那么就很可能为一些不法商家以少报营业额来进行偷税漏税提供了可乘之机。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亚太区总裁薛嘉乐近日表示,万事达曾专门做过调查,发现用现金交易发生道德风险的概率在15%左右,这意味着用现金交易,商家遭受损失的概率更大。这些风险因素包括下至收银员,上至公司管理人员的私吞钱款,更为重要的是,过多的现金交易往往与做假账、偷税漏税紧密联系起来。

  (金陵/编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