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引起广泛争议的“人体标本展”在广州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6:22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6月12日电 13件完整人体塑化标本和191件人体器官12日起在广州天河科贸园会议中心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出。

  人体标本展在北京、陕西展出时,曾引起巨大轰动和争议。与北京展览时的“运动”系列不同的是,这次在广州展出的主题是“解剖”系列。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记者在展出现场看到,剥去皮肤的完整人体标本被制作成工作、运动等造型,展示出完整的运动神经系统、呼吸系统、男女泌尿生殖系统等结构,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病变的人体器官标本令人印象尤其深刻。标本制作者现场为观众讲解:这是吸烟者的肺,与正常人相比,明显发黑发硬,肉眼就可以看到肺底有大量结节和颗粒;这是酗酒导致肝硬化的肝,将来还会发展成肝癌……展览主办方表示,希望以此提高公众的健康意识,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

  标本主要制作者隋鸿锦说,给标本设计造型是为了缓解参观者对人体标本的恐惧心理。

  据了解,在北京展出时曾引起最大争议的两件标本这次没有参展——它们是一具右手擎着自己全身皮肤、头高高昂起的标本和一具胎死腹中的孕妇标本,这两具标本当初在展出时都曾引来“太过残忍”的评价。有观众提出:把人体制作成赤裸裸的标本展出,是否对遗体不尊重呢?主办方回答说,该技术绝非对遗体进行人为的毁灭,人体标本的来源都是合法的,制成标本后头部已经过处理,没有任何人可以辨认出他们的身份。据介绍,目前中国没有将捐赠遗体用于这种塑化标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