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主席出访欧亚四国专题 > 正文

背景资料:山河秀丽的罗马尼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8: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郭凯光) 罗马尼亚位于东南欧巴尔干半岛东北部,东南临黑海,人口2100多万,其中罗马尼亚族占89.4%,全国87%的人信奉东正教。

  罗马尼亚人的祖先是达契亚人。约公元前1世纪,布雷比斯塔建立第一个中央集权的达契亚奴隶制国家。公元106年达契亚国被罗马帝国征服后,达契亚人与罗马人共居融合,形成罗马尼亚民族。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1947年12月30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1965年国名改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1989年12月易国名为罗马尼亚。今年3月29日,罗马尼亚加入北约。

  罗马尼亚全国面积23万多平方公里,地形奇特多样,境内山地、丘陵和平原各占约三分之一的国土面积。蓝色多瑙河、雄奇的喀尔巴阡山和绚丽多姿的黑海是罗马尼亚的三大国宝。

  多瑙河流经罗境内1075公里,其国土上蜿蜒流淌的大小数百条河川,多与多瑙河汇流,形成“百川汇多瑙”的水系。多瑙河不仅灌溉着两岸肥田沃野,也为罗的电力和渔业等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有罗马尼亚脊梁之称的喀尔巴阡山,绵亘在罗40%的国土上。这里幽林茂密,是“绿金”宝库,地下蕴藏有煤、铁和黄金等矿产。黑海在罗马尼亚东侧,景色秀媚的黑海海滩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康斯坦察是黑海海滨城市和港口,是罗通往各大洲的重要门户和全国造船业中心之一,素有“黑海明珠”之称。罗超过一半的进出口货物通过此港口。

  首都布加勒斯特位于罗东南部瓦拉几亚平原中部,多瑙河支流登博维察河宛若青翠的玉带从西北穿过市区。整座城市掩映在白杨、垂柳、菩提树之中,到处绿草如茵。布加勒斯特是全国最大的工业中心,有机械、冶金、纺织和服装、食品加工等工业。

  1949年10月5日,我国和罗马尼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长期以来,中罗两国之间保持着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1996年江泽民主席访罗和1997年罗马尼亚总统康斯坦丁内斯库访华使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截至2003年,中罗之间已有19对友好城市。2003年两国贸易总额为近10亿美元,年增长约30%。(完)

  相关专题:胡锦涛主席出访欧亚四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