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大学发现一种具有临床研究价值的新细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20:43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6月12日电(记者苏晓)香港大学医学院发现了一种全新细菌“香港海鸥形菌”,并认为这种细菌可能是导致严重肠胃炎的重要原因。这是由最新一期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公布的。

  港大医学院院长林兆鑫1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医学界通常每10至20年才能发现一种具临床研究价值的全新细菌属。“香港海鸥形菌”是港大于2001年率先发现的。由于在显微镜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下,细菌的形态像海鸥呈弯曲状,因此获命名权的港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把这种全新细菌命名为“香港海鸥形菌”。

  据了解,自此项突破性成果公布以来,港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的研究人员,已陆续在患有肠胃炎的香港和瑞士病人的粪便样本中培植出“香港海鸥形菌”,从而显示出这种新的病菌可能已在世界各地广泛传播。由于医学界对这种新细菌的传播途径、对人类的杀伤力及预防方法等所知不多。港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一直积极进行研究,以找出对抗这种新病菌的方法。

  经过几年的研究,港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的研究人员在肠胃病人粪便样本中培植出“香港海鸥形菌”,这表明其可能是导致肠胃炎、尤其是较严重肠胃炎的原因之一。研究人员还发现,进食鱼类和异地旅游时出现腹泻也与“香港海鸥形菌”有密切关系。

  这项发现12日在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公布。港大医学院近年有多项的研究成果被国际权威专业杂志引用。《美国医学会期刊》今年初登载了港大医学院内科学系经过长达7年半的随机对照研究所得出的结论,即治疗幽门螺旋杆菌可以预防胃癌。《科学》杂志曾于去年刊载港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研究人员的报告,报告进一步确定人类非典型肺炎(SARS)冠状病毒乃起源于动物中的SARS冠状病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